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江口:電力賦能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12月14日18:5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銅仁江口供電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帶電作業實現太平鎮零停電體驗。
銅仁江口供電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帶電作業實現太平鎮零停電體驗。

近日,在貴州省江口縣太平鎮,南方電網貴州銅仁江口供電局工作人員正在對10千伏雲岑線進行帶電作業。太平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柳江華說:“供電部門以充分考慮生態旅游、鄉村振興、產業致富電力先行的工作思路,以太平鎮為試點區域實施不停電體驗,不僅讓客戶對停電‘零感知’,還有力的推行電力供應一站式服務,今年全年,乃至以后都不會停電,真的是太贊了!”

今年以來,江口供電局結合“學黨史、傳黨旗、頌黨恩”主題黨日,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專題實踐工作,以服務鄉村振興為己任,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大農村電網建設,推廣電能替代,著力在“碳達峰”“碳中和”“不停電”“零感知”等方面做大文章,發揮智能、生態、高效、綠色等優勢,為鄉村振興充電賦能,以實際行動當好電力“先行官”。

電可靠 綠色產業助增收

怒溪鎮駱象村有著山巔平原美譽,自陡坡而上二三十裡,一望無際的綠油油的茶園躍然眼前,作為江口縣茶葉產業核心區,茶葉種植面積達1.6萬畝,年產量1500噸,茶葉加工企業4家,依托茶產業的發展該村還成立了茶青交易中心,成為江口縣最大的茶葉生產基地和示范區,茶產業的發展帶動貧困戶84戶386人,每人每天採茶按熟練程度可創收150至230元不等,茶產業帶動群眾致富2000余人,近來更是吸納了四川、重慶、陝西等地採茶人1.3萬人進行採摘。

2021年以來,江口供電局為該鎮新建、改造10千伏線路41.028千米,變電容量由5000千伏安擴容至15000千伏安。改造之后,全鎮各村都用上了動力電,遍山茶園、蔬菜大棚、糧食初加工安全可靠供電得到保障,村民的小康生活越來越紅火。

在太平鎮岑忙村,廖大俠菜心基地岑忙大壩之上,海拔近800米,生態良好,光照和濕度都非常適宜種植廣東菜心,有著2000畝、年產8000噸的種植規模,產出的農產品品質優越、口感良好,直供港澳粵蔬菜市場。長期以來,該村因地勢處於高原地帶,抽水灌溉一直以來都是使用村集體排灌動力表,一遇農忙時,庄稼灌溉火力全開,加之今年菜農增多,以往的集體動力表已經滿足不了用電要求,便有用電地址距離動力表過遠導致抽不上水的情況發生。

同年,江口供電局在太平鎮改造變壓器13台,共1710千伏安,新建10千伏線路22.82千米,改造台區低壓線徑15.37千米,惠及用戶1200余戶,並對岑忙村12個村民組用戶全部更換為動力表。如今,全縣第一個“零停電”旅游鄉鎮全面啟動,帶電作業檢修,客戶“零感知”,旅游生態發展供電充足,蔬菜基地裡的抽水、澆洒、冷藏、包裝形成智能機械一體化,依托電力運轉又快又穩。

“十三五”期間,江口供電局實施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程,江口縣農村供電可靠率達到99.89%,農村戶均配變容量達到4.75千伏安,較以前提升3.02千伏安,完成轄區內8個鄉鎮2個街道電網改造升級,實現148個行政村通動力電,解決了多個大型及小微企業用電問題,惠及24萬人口,在旅游產業的強勢帶動下,綜合經濟實力變化顯著,實現易地搬遷對象2822戶11815人搬出大山參與到勞動致富中來,全縣建成生態茶20萬畝、特色水產養殖面積1萬畝,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22338元、6839元。

“十四五”期間,該局將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持續推動城市經濟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進一步加快電網建設實施,提升農村電網網架結構,提高供用電質量能力。全面實施農網改造升級和服務鄉村建設行動,計劃新建110千伏變電站4個、擴建1個,新增變電容量23萬千伏安﹔35千伏變電站新建2座、改造1座、擴建3座,新增變電容量4.3萬千伏安,新建、改造輸電線路6條,新建、改造35千伏級以上輸電線路38千米。110kV電網形成以雙側電源單回鏈、雙輻射為主要接線方式的網架結構,實現所有鄉鎮“一鄉鎮一座變電站”目標。

電替代 青山綠水茶飄香

“五年前,我們茶廠一直是燒煤、燒柴,期間人力物力相當緊缺,特別是在茶葉生產旺季,加工生產極不方便,而且在燒煤的過程中對人的安全也有隱患,通過這幾年,改了這個電就方便多了”近日,貴州江口駱象茶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楊茂華在對融媒體中心接受採訪時高興地說道。

“十三五”期間,江口供電局結合當地旅游特色,積極推動節能減排工作舉措,圍繞“以電代油”“以電代煤”,自煤改電以后,當地茶廠炒茶的溫度、時間、加工全是電腦直接控制,智能控制系統還能根據茶葉數量和含水量自行調節電炒鍋的溫度與濕度,更加標准化、機械化、能源環保。

實施煤改電、電炒茶后,茶企茶農在原來的柴料、運費、人工費用等節約了一半以上開支,大大提高了效率,茶葉產量和質量大幅提升,村民腰包漸漸鼓起來,同時也減少了煤、柴燃燒,有效減少大氣污染,讓江口的綠水青山更綠更青了。

2021年以來,該局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工作要求,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實踐活動,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持續走訪轄區內各企業,做好上門服務,提供更優質的用電保障,滿足生產用電需求,積極推動鄉村電能替代,助力鄉村振興,盡早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真正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電管家 優質服務暖人心

近日,江口縣凱德街道金鐘社區村民將一面印有“梵淨燈火情系群眾,雪中送炭暖心服務”字樣的錦旗送到江口供電局,感謝該局採取辦電不見面的便捷服務方式,急客戶所急,迅速解決近期困擾村民的用電難。

這次“不見面”辦電體驗,讓江口縣凱德街道金鐘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江平印象非常深刻,村民們也紛紛點贊。受疫情影響,各單位、社區響應號召,提倡不聚集、不見面,以各種方式推行不見面服務。

“隨著務工人員陸續返鄉,自建房村戶、小微企業的增多,居民用電需求也隨之提高,疫情抓防控,少出門、不聚集是關鍵,但村民們的用電難題得想辦法快點辦,如今一個線上申請就給辦了,太方便了。”

“手機APP接到工單后,通過系統監測該片區負荷,結合實際情況,進行工單受理,火速籌集物資,開展實施了這次業擴延伸項目,架設200千伏安變壓器1台,線路延伸1公裡,著力解決凱德金鐘社區居民基本用電問題,目前已可通電投入使用,零接觸、不見面做好服務,確保用戶用電無憂。”供電服務部客戶服務班班長李陽說。

一直以來,江口供電局實行“線上、電話、現場”三步走,通過互聯網渠道宣傳引導客戶通過網上營業廳 “南方電網95598”微信公眾號、“南方電網”APP等線上服務渠道辦理繳費、查詢和業擴辦理業務等,公布各營業點供電服務電話,開通電話24小時值班制,為客戶提供更為直接的辦電服務。

客戶經理根據片區建立“電管家”微信群,密切關注客戶群動態信息,實時了解客戶用電需求,搶修前電話聯系客戶提前掌握現場情況,實現一對一、點對點服務,快速為客戶解決用電問題,電力通道暢通無阻。

該局在化供電方案的同時,將原有的業擴流程大大壓縮,簡化辦電流程、節約辦電時間、減輕辦電成本,推行“三零”服務,多項常用辦電業務化整為零,實現“一次都不跑”,通過“三零”“三省”辦電服務讓客戶少跑路、得實惠。

自2014年以來,江口縣全力打造“農業、旅游、生態”三大富民產業,生態茶、冷水魚和獼猴桃三大主導產業以及蔬菜、中藥材等增收項目,茶葉加工廠18家,吸納貴州貴茶集團、農夫山泉有限公司、屈臣氏礦泉水有限公司等知名企業落戶江口,流水生產線通過生產加工,源源不斷的向國內外輸送著優質產品。截至目前,江口供電局全面完成66項農網改造扶貧項目以及44個扶貧業擴延伸項目,全縣旅游、生產、農業均實現電能替代,為鄉村振興、產業致富提供堅強的用電保障和優質服務。

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征程上,江口供電局將持續聚焦農村產業發展用電需要,精准發力、降本增效,緊扣發展新格局,全力做好電力保障,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讓農民朋友們得到實實在在的用電獲得感和幸福感。(圖/文 吳瑾)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