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德江視窗>>德江時政

德江:“五個更加注重”助推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13日14:42 |
小字號

自9月6日開展市縣上下聯動、區縣交叉巡察試點工作以來,德江縣委巡察辦精心組織四個巡察組赴碧江區開展巡察工作,總結提煉“五個更加注重”,不斷助推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更加注重三關把握,著力推進巡察規范開展

把握學習培訓關。組織開展巡察干部“人人上講台·經驗共分享”講座14期,開展視頻學習培訓5場,聆聽中央、省、市領導的培訓講話、實踐心得,深刻領悟巡視巡察技巧,做到融會貫通,推動工作。把握溝通匯報關。各巡察組及時向市委巡察辦和市委巡察組報告工作推進情況,請示匯報工作中遇到的問題,由市委巡察辦和市委巡察組把關定向,實現信息共享。把握動員部署關。緊抓組務會,注重安排部署,訂承諾、明任務、強紀律、擬方案,對工作事項及時研判決策。嚴抓支部會,臨時黨支部結合主題黨日,開展學習討論,增強理論功底,提升業務水平。深抓溝通會,傳達巡視巡察工作最新精神,提出巡前工作准備要求,列出相關資料清單,落實接收資料事項。狠抓動員會,傳達巡察方針政策,宣布巡察時間任務,嚴明巡察紀律責任。張貼巡察公告,懸挂巡察意見箱,發布新聞簡報,公布舉報電話,大力宣傳巡察進駐,營造良好氛圍,擴大干部群眾的知曉率。

更加注重四單梳理,著力推進巡察發現問題

各巡察組同向發力,共同破解巡察堵點,著重梳理“四單”,厘清清單內容,把准清單骨架,列舉清單問題。梳理政策清單。重點查找被巡察黨組織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批示、講話精神、黨內法規、政策法規、決策部署等貫徹落實執行情況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梳理職責清單。著力查找被巡察黨組織對職能配置、職能轉變、內設機構職責、下屬事業單位的宗旨和業務范圍、事業單位內設機構職責等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為民服務等方面存在的重點問題。梳理問題清單。分析查找被巡察黨組織圍繞“三個聚焦”、14個重點了解、54個看等方面存在的普遍問題。梳理任務清單。比對查找被巡察黨組織2018年以來歷年主要工作計劃任務完成方面存在的差距問題。

更加注重三力運用,著力發揮巡察監督作用

著力運用五查。詳查會議記錄﹔細查賬簿憑証﹔深查黨建資料﹔力查整改問題台賬﹔篩查名單、名冊、資金、補助、補貼、數據、台賬等。傾力運用四聽。聽取座談會,巡察進駐三天內召開被巡察黨組織工作座談會,聽取被巡察黨組織匯報工作,分析研判一把手及班子成員履職盡責情況。聽取匯報會,巡察進駐半月內及時召開被巡察黨組織的專題匯報會,聽取被巡察黨組織近幾年來工作情況報告。聽取情況反映,走訪服務對象,傾聽人民群眾的情況反映。聽取來電來訪,記錄有用信息,展開深挖徹查。極力運用三問。開展談心談話問,問班子成員、問中層干部、問重點崗位人員、問派駐監督人員,探聽情況反映。開展入戶走訪問,問政務窗口服務人員,問服務對象負責人、問其他干部群眾,主動上門了解,核實相關問題。開展專項情況問,針對巡出有疑問的專項情況,分別召集相關人員詳細了解,並寫出情況說明,進一步佐証相關問題。

更加注重四個撰寫,著力提升巡察報告質效

問題底稿撰寫。達到精確表述業務問題,精准描述政治問題。巡察報告撰寫。注重報告質量,力求基本情況表述清楚,政治畫像精准得當,問題歸類准確無誤,意見建議有針對性,文字撰寫簡潔、通順流暢、見人見事。線索報告撰寫。佐証依據必須充分,調取材料必須詳實,引用數據、名稱等必須准確,移交環節必須按程序按要求。專項報告撰寫。寫明基本情況、存在問題、建議意見。

更加注重三清保証,著力守住巡察廉潔底線

歸還資料設備清楚。接收的記錄、賬簿、憑証、台賬等資料,以及辦公電腦等設備如數歸還,不得缺失遺漏。撤離辦公環境清潔。收集整理資料,裝訂成冊分類,落實專人保管,廢棄資料粉碎,清除辦公垃圾,做到干淨整齊。組員持有材料清零。組辦聯審后,要求組長組員手中的一切涉巡材料全部移交或銷毀,全面做到零持有、零泄露,保証絕對安全。(德紀宣)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