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安順學院黨員教師彭瑛有“三重身份”

2021年12月07日15:4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彭瑛,女,1972年12月生,2007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安順學院管理學博士、教授。現任安順學院教務處副處長兼旅游學院2017級文化產業管理班班主任。自2008年9月入職安順學院以來,彭瑛始終不放棄學習,注重提高黨性修養與業務能力,並利用自身學科專業優勢,投身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教育培訓工作,先后獲得2018年度“貴州省先進教師”、2020年度“貴州省先進工作者”等榮譽稱號,2021年6月獲“全省優秀共產黨員”表彰。同時,她還有“三重身份”。

彭瑛獲“全省優秀共產黨員”表彰。

勤學肯專研 她是行業領域的“排頭兵”

彭瑛常說,不學習怎麼能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自己不學習怎麼能教得好學生。

在日常的工作學習中,彭瑛始終以一名優秀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工作再忙也不缺席、不掉隊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黨內政治生活以及學院組織開展的各類理論學習活動,始終保持關注國家大事、關注社會現實,確保教育教學方向不偏、緊跟大局。

彭瑛老師還是一名“安專迷”,雖然承擔了《旅游文化學》《鄉村旅游》《民俗學概論》《地方文化》等多門課程,但她總是保持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工作態度,不斷認真學習專研、潛心問道。為了鑽研學科知識,著力將學術界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與知識及時融入課程教學中,以更高的教學水平推動學科教學質量的提升,彭瑛的業余時間基本上都是學習研究各類學科知識,為全體教師樹立了學習型典范。

近年來,彭瑛老師通過自身努力,共發表學術論文20篇,為學科屆發展提供了很多有價值的參考文獻。她還多次參與主持國家級、省部級、廳級科研項目,2020年其著作《城市歷史景觀視角的城市遺產旅游資源可持續利用研究—以貴州省安順市為例》,榮獲第四屆貴州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優秀成果獎一等獎,成為安順學院學術研究的“排頭兵”,為學校科研工作作出了突出貢獻。

良師兼益友 她是班級學生的“媽媽”

作為一名班主任,彭瑛嚴慈相濟,誨人不倦,真心關愛學生的同時也嚴格要求學生。她堅持從日常生活、心理健康、未來發展等方面關愛學生成長成才。2017級文化產業管理班的一同學,因家庭比較貧困,經常存在焦慮自卑的心理,與同學相處不融洽。彭瑛老師了解情況后,積極疏導勸解。該同學生病住院,彭瑛帶著班級同學全程陪同,還給她燉營養餐。在彭瑛的鼓勵下,該同學心理焦慮狀況得到好轉,學習生活也更加健康快樂,兩次獲得國家勵志獎學金,並獲得“貴州省優秀大學畢業生”榮譽稱號。

在班級建設中,彭瑛堅持以文化人,立德樹人,注重班級文化建設,以德育教育與班級文化建設凝聚班集體。通過組織開展詩歌朗誦、主題演講、主題小品演繹、辯論賽和主題歌曲演唱等形式多樣的班團活動,即豐富了學生的業余活動,又有效推動了學生能力素質全方位發展﹔彭瑛還鼓勵和支持學生參與社會實際活動和大學生創新創業比賽與項目申報,指導學生開展理論研究和學習實踐,為學生后期就業打下堅實的基礎。

正是因為她無微不至的關心幫助學生,團結凝聚學生,嚴格要求學生,很多學生都把她當成良師益友,並親切的稱她為“媽媽”。在她的帶領下,班級學習氛圍濃郁,學習成績優秀。目前,88%的學生通過了國家導游証考試,班集體獲得了2019年“貴州省普通高等學校先進班集體”榮譽﹔2020年5月,該班的團支部獲得貴州省“五四紅旗團支部”的稱號﹔彭瑛也連續兩年被評為學院優秀班主任。

課堂搬到村 她是群眾致富“指路人”

作為一名黨員教師,彭瑛充分發揮自身旅游管理專業學科優勢,投身脫貧攻堅一線,履行社會責任。教學之余,她積極深入安順市各地舉辦鄉村旅游扶貧專題培訓,將課堂從大學校園搬到了廣袤的鄉村大地,授課對象從大學生變成了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少數民族同胞。

每到一處培訓,彭瑛都堅持“備好課”,通過深入調查研究,把准受訓地區的現實狀況和受訓群體的實際需求,再通過專業知識與典型案例相結合講解,盡可能幫助貧困地區和群眾找准旅游扶貧產業發展目標和方向。

同時,彭瑛還與安順市鎮寧縣環翠街道辦事處黨支部合作在高蕩村開展黨建扶貧活動,為高蕩村鄉村旅游的發展進行了為期一年的扶貧教育培訓,對推動該村鄉村旅游發展起到了關鍵作用。在她的組織引領下,其所在的教師黨支部還與安順市西秀區劉官鄉大黑村聯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建活動,對大黑村鄉村旅游發展、產業發展、村民自治等內容進行了為期兩天的調研,撰寫了多份調研報告,為大黑村鄉村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有效參考。

作為一名外地人,為讓當地群眾聽得懂課,彭瑛不斷改善提升宣傳宣講方式方法,認真學習安順本地話,盡可能使用老鄉能聽得懂的語言進行生動講解。每當課后常常得到老鄉的一句“老師,你辛苦了,你講的我們聽懂了”的評價,彭瑛常常感覺到比自己的學生肯定自己還要開心。3年來,彭瑛共計為20個鄉村的村民進行了鄉村旅游培訓30余場次,培訓群眾1000余人次。

因為宣講成效明顯、群眾認可, 2020年,彭瑛被遴選為安順市理論宣講專家庫成員,用理論宣講專家身份切實服務社會,履行黨員職責。

彭瑛老師躬身教學,勤勉敬業,潛心育人,服務社會,13年的教學生涯,彭瑛培養了一批批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為貧困鄉村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貢獻了“高校智慧”。(文/圖 謝光林)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