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太平鎮甜蜜蜜

2021年12月06日08:3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江口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代豪 白雪)12月4日,走進江口縣太平鎮快場村,隻見家家戶戶房前屋后都擺放著三四箱蜂桶。快場村單屯組村民張應益在做好防護措施后,走到蜂桶前,熟練地為蜜蜂做好冬日管護。

“今年我養了20多桶,已收入5000元左右。”張應益說。

江口縣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依托豐茂的山區植被和豐富多樣的蜜源植物等優勢資源,鼓勵當地村寨積極發展養蜂產業,太平鎮的快場村就是其中之一。

快場村位於梵淨山腳下,蜜源植物花期不間斷且流蜜量大,非常適合蜜蜂的生存和繁衍,是難得一遇的蜜庫。依托天然蜜庫,快場村家家戶戶養蜂的傳統一直延續至今。

“全村大概有200余戶村民自發養蜂,平均每年產蜜2000余公斤,很多游客從梵淨山游玩過后,都慕名來購買,我們村的蜂蜜供不應求。”快場村黨支部書記劉盛鑫說。

“近年來,太平鎮充分發揮森林生態資源優勢和林下空間優勢,把發展養蜂產業作為助農增收致富的重點產業來抓,在保護與開發中找到了最佳著力點。”太平鎮副鎮長羅軍華說。

他介紹,目前太平鎮養蜂產業規模覆蓋了全鎮1個社區7個村,養蜂4000余桶,養蜂業已成為太平鎮百姓實現增收致富的新途徑。

太平鎮及快場村依托良好生態環境資源發展養蜂產業,只是江口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的一個生動縮影。

同樣,在江口縣國家儲備林建設苗匡示范基地,4200畝的國家儲備林下,500余箱林蜂在這裡辛勤釀蜜。

基地護林員李祖江,在巡林護林過程中,發現豐富的森林資源為蜜蜂的養殖提供了豐富的蜜源基地,便立即投身蜜蜂養殖產業。每天,他都會不定時查看這些“發家致富小能手”。依靠500余箱林蜂,真正讓他享受到了林下經濟釋放的生態紅利。

“目前收了600多公斤蜂蜜,已賺了8萬多元,如果全部賣出去,有15萬元左右。”李祖江說。

國儲林基地在實現為國家儲林、為大地增綠的同時,林下釀出的“甜蜜”產業也讓當地百姓實現了增收。

“下一步,我打算把蜂蜜事業壯大,發動周邊的村民一起來養蜂,向他們傳授養蜂技術,讓我們林下經濟發展得更好。”李祖江說。

據了解,江口縣科學引導農戶大力發展蜜蜂養殖,讓全縣養蜂產業向規模化、產業化、品牌化發展,讓“甜蜜生活”走進千家萬戶。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