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織好“三張網” 建立防貧長效機制

2021年12月05日07:5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印江自治縣立足“未貧先助、未貧先防”思路,聚力織好政策保障、社會扶助、保險救助“三張網”,著力構筑因病、因災等致貧、返貧防線,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導、社會支撐、市場托底”的防貧長效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切實鞏固脫貧成果。

織好政策“保障網”,夯實防貧基線。推行農村低保與扶貧政策有效銜接機制,對收入波動大、不穩定的家庭進行全面篩查,全面落實低保制度,發放社會保障兜底資金8867.86萬元。充分發揮“三重醫療保障”綜合功能,緊扣參保、資助、補償關鍵環節,推行干部包參保、政府包資助、醫保包救助的“三包”責任機制,兌現建檔立卡脫貧人口醫療保障補償金4196.82萬元。聚焦教育資助和控輟保學兩大舉措,共資助學生11.86萬人次,發放資金6624.87萬元,確保在讀學生不因學致貧返貧、不因貧輟學棄學。

織好社會“扶助網”,拓寬防貧渠道。深化“春暉扶貧”,廣泛凝聚社會力量,實施“頂梁柱”“寶護計劃”“春暉助學”項目,重點對政策保障后仍需扶助的群眾進行全方位、多層次幫助。三年來,“頂梁柱”項目共理賠2406人,理賠金額400.13萬元﹔“寶護計劃”項目受益95人,救助金475萬元﹔針對已享受國家教育資助政策,但就學仍需支持的建檔立卡困難學生,建立“春暉助學”項目庫,充分發揮春暉社作用,按照每年小學生1200元、初中生1500元、高中生3000元、大學生5000元的標准,實施“一對一”“一對多”春暉助學項目,幫助其穩定完成學業。

織好保險“救助網”,筑牢防貧底線。創新探索“群體式參保、聯動式審核、梯度式理賠”的“防貧保”運作模式,對政策保障和社會扶助后,仍存致貧、返貧風險的對象,及時啟動防貧保險救助項目,扎實筑牢致貧、返貧最后一道防線。目前共投入365萬元社會捐贈資金推進防貧保險,對各類政策報銷、補償、救助后,支出費用達到4000元以上的困難對象實施理賠,累計救助防貧預警監測對象190戶756人,兌現救助資金327.78萬元。(梅正茂、謝飛躍)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