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加大高標准農田建設投入 保障全縣糧食安全

2021年11月15日09:13 |
小字號

本報訊(王東) 如何防止土地“非糧化”,切實守住耕地紅線和永保基本農田控制線,確保糧食總體安全穩定?近年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按照“田成方、渠相通、路相連、旱能澆、澇能排”的標准,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不斷加大高標准農田建設投入力度,讓許多昔日的低效田、撂荒田變成了“旱能灌、澇能排、水土留得住、農機能進出”的高標准農田。

十月秋風起,秋葉落成堆。隨著氣溫的轉冷,印江各地的農民們也短暫地告別農事,主動參與到冬修水利中來。

在天堂鎮印朝村的百畝梯田旁,機械轟鳴,熱鬧非凡,當地十幾名群眾手持路面磨光機、振動棒,在挖掘機、鏟車的配合下,正在對村裡的4.9公裡田間道進行施工作業。

今年,為牢牢守住耕地紅線和永保基本農田控制線,天堂鎮對有條件、適合進行高標准農田改造的2300畝農田,按照統一規劃部署,納入到全縣的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中,再根據統一的施工標准,將機耕道、排洪溝、蓄水池等基礎設施延伸至田間。

天堂鎮高標准農田改造項目施工現場負責人余亞東介紹:“今年天堂鎮的高標准農田改造項目,於9月下旬開建,為如期完成改造項目,我們在印朝、百戶、茶元、馬井4個村組建了2個班組,每個班組10余人,在10台大中型機械設備的配合下,正快速推進2座蓄水池的修建,和大約5.8公裡的田間道改造工作。”

此外,沙子坡鎮作為印江北部農業大鎮,近年來在探索農業提質增效上的努力從未停止。今年,該鎮緊緊抓住全縣統籌推進農業現代化的發展機遇,將青球、池壩、十字村的近千畝低窪良田進行改良,為此新修了一條3.5米寬、1米深的排洪溝,打通了機耕道,讓昔日村裡的低效田、洪澇田變成了旱能灌、澇能排的標准化農田。

據了解,截至今年,印江已建成高標准農田21.35萬畝,今年新增的3.5萬畝高標准農田也已全面開工建設,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夯實印江農業現代化基礎。

“今年,我縣高標准農田建設總畝數3.5萬畝,項目總投資5250萬元,項目覆蓋全縣15個鄉鎮(街道)46個村,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中田間基礎設施及地理建設工程,可有效提高農田抗災減災能力、農田灌溉能力,整體建成后可加快實現我縣農業現代化發展,保障全縣糧食安全的現實需求。”印江農業農村局農田建設站負責人代亞釗說道。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