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南明區視窗>>聚焦南明

南明區多形式開展消防安全宣傳

2021年11月12日14:3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推動消防安全知識深入人心,提高市民群眾消防安全意識。南明區消防救援大隊走進轄區大型商超、學校,以“落實消防責任,防范安全風險”為主題,開展消防安全宣傳培訓活動,普及消防安全知識。

“現在高層建筑越來越多,消防安全太重要了!今天這場培訓讓我們非常受教。”聽完消防員的講解后,逸天城的員工們感慨道。

圖講解消防安全知識

發放消防安全資料。

當天,南明區消防救援大隊來到逸天城,結合實際案例,圍繞如何做好火災預防工作、正確報警、如何扑滅初期火災、火場如何自救逃生等方面內容,詳細為商場工作人員進行了消防安全知識培訓,並向附近居民發放消防安全宣傳資料,提醒大家保護消防設施、預防火災事故、及時報告火警人人有責,共同攜手營造安全溫馨的工作和生活環境。

隨后,南明區消防救援大隊聯合菊花洞路消防救援站,帶著消防裝備、消防車等消防常用器材走進青山小學開展消防知識宣傳活動。

展示消防裝備。

活動中,消防員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同學們闡釋了火災的特點和危險性,結合校園消防工作實際和冬季火災特點,向師生們重點講解了日常防火常識以及發生火災時的逃生自救技能等內容。此外,還向大家科普了消防車輛和消防裝備的用途,現場操作示范滅火防護服、防熱輻射服、滅火救援服、防蜂服等物品的使用方法,加深師生們對消防員的日常以及消防安全重要性的了解。

展示防蜂服。

此次宣傳活動的開展,旨在讓孩子們從小樹立“學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思想,進一步加強學校師生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有效預防校園火災事故的發生,保障師生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小知識

1、119電話要記清,及時准確報火警。

2、安全使用液化氣,經常檢查多警惕。

3、燃氣泄漏不要慌,快關閥門速開窗。當燃氣達到一定濃度的時候,您撥打電話,會產生小電流,這個和在加油站禁止撥打電話一樣,很容易發生火災和爆炸,正確做法是跑出去找人,或者撥打求救電話

4、家中不要存放危險品和易燃易爆品。

5、裝修材料要慎選,刷漆遠離著火源。

6、家中最好准備一個小小的滅火器,學會樓道滅火栓的使用,在關鍵時候可以快速的去滅火。

7、正確使用電器設備,不亂接電源線,不超負荷用電,及時更換老化電器設備和線路,外出時要關閉電源開關

8、教育兒童不玩火,將打火機和火柴放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

9、遇到火災時沉著、冷靜,迅速正確逃生,不貪戀財物、不乘坐電梯、不盲目跳樓。

10、身上著火,可就地打滾或用厚重衣物覆蓋,壓滅火苗。

11、 大火封門無法逃生時,可用浸濕的毛巾、衣物等堵塞門縫,發出求救信號等待救援。

12、發生火災時,用濕毛巾3一8層捂住口鼻(隻能防3—5分鐘),沒有 條件可以在衣服上洒上小便進行防煙。

13、必須穿過濃煙逃生時,盡量用浸濕的衣物保護頭部和身體,捂住口鼻,彎腰低姿前行。(文/圖 劉睿)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