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德江視窗>>德江時政

德江縣局公安局多措並舉筑牢文物保護安全體系

2021年11月12日09:17 |
小字號

今年以來,德江縣公安局治安部門針對轄區文物古跡的實際情況,積極履職,主動作為,全力加強德江縣文物保護工作,為繁榮我縣文化事業、提升縣城旅游文化品牌實力、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保駕護航。

建立健全“三聯動”“五共建”文物安全保護聯防聯控機制,提升文物安全防范能力水平。縣公安局、縣文旅加強協作配合,聯合印發了《加強文物安全防范工作實施方案》,推動形成“政府主導、部門聯動、打防結合、群防群治”的工作局面。建立健全“三聯動”(公安機關與文物部門聯動、防范與打擊聯動、專業部門與社會力量聯動)“五共建”(公安機關和文物部門共建常態長效協作機制、共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聯防聯控機制、共建文物安全信息共享機制、共建聯合檢查機制、共建績效考核評價機制)文物安全保護聯防聯控機制,為提升文物安全防范能力水平,提供了制度機制保障。

提升內部安全防控能力。認真落實安全隱患排查,積極構筑安全“防火牆”,加強出入人員的安檢措施,切實保障文物和人員安全,落實人防、物防、技防、消防設施,排查整改單位內部各類不穩定因素和安全隱患,確保單位內部安全穩定。

健全機制全面“防”。加強與文物主管部門的協作聯動,建立打擊文物犯罪部門聯動機制,摸清摸細本縣文物、古遺址、古墓葬等文物保護區以及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分布情況,竭力將文物古跡納入“雪亮工程”和“天網工程”安防監控范圍,通過完善高效安防系統,加強文保單位自身安全防范能力。組建文物專管員隊伍,並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等多種方式,發動基層干部和群眾力量,建立文物保護群眾隊伍,增強文保單位安全監管力量和巡查看護能力。

加強文物安保隊伍建設。為了提高保衛人員安保能力和水平,採取多種形式進行業務技能培訓,使文物保護單位治安保衛人員熟練掌握相關的法律、法規和文物保護保衛業務知識,特別是安全技術防范操作技能和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實,增強文物保護保衛人員的安全觀念、法制觀念、紀律觀念、群眾觀念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能力,提高文物保護保衛人員政治業務素質、政策法律水平和實戰技能,層層落實安全保衛責任制。為文物安全保護提供了堅實的人力保障。

廣泛宣傳綜合“護”。緊緊抓住當前市面上“盜墓”題材文化影視作品盛行這一熱點,依托“平安德江”微信公眾號、縣電視、網絡媒體等渠道,進一步加強普法教育和輿論宣傳,將社會大眾對文物古跡的好奇引導至文保工作上來,通過展示德江悠久的歷史文化遺產,在人民群眾心中樹立文物保護的主人公意識,形成全社會參與文物保護的新格局。(朱俊海)

來源:德江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