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瓮安新聞

瓮安珠藏鎮:秋種“唱罷”冬種“登場” 示范引領跑出產業發展加速度

2021年11月12日14:5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瓮安縣珠藏鎮以“農業增產、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為目標,以市場為導向,以秋冬種為契機,在謀篇布局上做文章,以鎮黨政主要領導和農業分管領導領辦桐梓坡村、榮院村、市灣村等4個鎮級示范點,14個包保單位共領辦14個村級示范點,通過示范引領跑出產業發展加速度。2021年,全鎮共領辦創建秋冬種示范點18個共3640畝。

由村級合作社將村土地根據資源分布、設施條件、群眾基礎等因素進行統一規劃,實行集中流轉,建立適度規模的主導或特色產業種植基地,實現農業產業基地化。在市灣村毓大組,村級合作社將1000畝相對集中連片的土地統一流轉,合作社根據自身實際,種植一部分作示范,基地內其他的土地,則返租倒包給有意願種植的農戶進行集中種植,實行統一規劃、統一管理、統一銷售。

同時,村級合作社根據所規劃的基地實際情況,按照合理利用、提質增效的原則,採取糧油與其他主導或特色產業下茬、套種的方式(如小麥+辣椒,油菜+高粱,小麥+烤煙等),提高畝產,增加收益。村級合作社通過基地化帶動,輻射吸收周邊農戶和其他社員按照統一方式發展產業,逐實現產業規模化,提升市場競爭力。

此外,當地還通過招商引資,引進其他企業和社會資本,解決產品銷售、技術落后等難題。由公司統一向種植戶提供種苗、化肥、地膜、農藥等生產物資,種植戶先支付一定費用,剩余款項在產品銷售款中扣除,緩解合作社和種植戶資金不足的問題。

截至目前, 4個鎮級示范點已完成油菜種植1500畝、小麥700畝,輻射帶動全鎮種植油菜2.2余畝,小麥8000畝,綠肥播種9000畝,優質牧草種植1300畝。在確保糧食安全的基礎上,為做大以辣椒、茶葉、生豬為主的主導產業,做強以烤煙、藥用銀杏、精品水果為主的特色產業打下堅實基礎。(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盧泰銘)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