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習水縣玉溪村:“黨建+村管事”繪就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2021年11月11日17:4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村管事+群眾”進行道路養護清理。
“村管事+群眾”進行道路養護清理。

為進一步完善和改變村容村貌,加快美麗鄉村建設,近年來,習水縣二裡鎮積極探索“黨建+村管事”模式,不斷加強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和人居環境建設提升,成效顯著,玉溪村便是這樣一個鮮活的例子。

……

走進二裡鎮玉溪村,一條條平整的公路、一幢幢宜居的民房、一棵棵青翠的白茶……一幅當代鄉村的美麗畫卷映入眼帘。

“以前,村子各方面發展都比較落后,村容村貌也比較差。現在……”談及村裡的變化,老黨員汪良臉上洋溢著喜悅的笑容。

一年來,隨著“黨建+村管事”鄉村治理模式的建立,玉溪村積極整合資源,條塊運行,不斷在推進道路交通管護、飲水安全保障、農村戶廁改造等鄉村治理上下功夫,讓鄉村舊貌換新顏。

要想富先修路,路修好要管護。在農村道路交通管理養護上,玉溪村採取“村管事+群眾”模式鼓勵沿線群眾積極參與,定期開展公路養護,加強公路道路養護管理,不斷增強道路沿線綠化面積。同時對公路出現坍塌的及時清理、出現坑槽的及時填補、公路沿線排水溝槽及時疏通,加強農村公路養護能力。9月以來,玉溪村共完成轄區公路坑槽填補疏通5000米,邊溝清理3000米。

同時,在農村飲水安全保障中,為確保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長期發揮效益,惠及千萬家,玉溪村依托“五到組”網格化管理模式,結合“村管事”全面摸清問題底數,找准薄弱環節,明確解決措施,落實農村安全飲水“三個責任”“三項制度”,累計完成集中式供水工程項目7處的相關管護制度。目前,已興建小水窖57口,農村集中式飲水8處,實現戶戶有安全人飲。

“廁所革命”是破解鄉村治理的一大難題。告別鄉村老式廁所,村民們臉上始終露著笑臉。在推進戶廁改造中,也和眾多鄉村一樣“碰壁”,對此,玉溪村結合村情實際,優化人員配置,成立以黨員、網格長、村內賢人等為代表的“管事長”和“管事小組”,將管事內容細化,通過上門走訪,召開群眾會、院壩會、座談會等方式,掀起“管事熱潮”,不斷鼓勵建檔立卡戶等共同參與,按照群眾接受、經濟適用、維護方便、不污染公共水體的要求,帶頭開展廁所改造。以點帶面,在每個村民組中打造一個樣板示范點,並邀請鎮農服中心為大伙提供技術指導,保証新建或改建的廁所在面積、裝修、規格等方面符合改造要求,促進農村人居環境全面提升。當前,玉溪村2000多戶人家均用上了干淨衛生、寬敞舒適的廁所。

高山青,綠水長。當下,隨著玉溪村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產業結構不斷優化,俯瞰村庄,路網暢通,房屋錯落有致,其翠綠的茶山也不斷被亮化、美化、綠化,在夕陽的映襯下,讓“茗香水韻,樂活玉溪”這塊活招牌顯得更加“靈動”,不斷成為村民茶余飯后“打卡”的好去處,一派美麗鄉村的美好畫面正徐徐展開。“我們將繼續堅持‘黨建+’模式,在村集體經濟發展中,結合茶旅產業發展的優勢,探索農旅結合,加大民宿規模和質量提升,不斷吸引游客前來避暑品茶,給村裡帶來更多實際增益,繪就鄉村振興的新畫卷。”駐村第一書記楊釗說。(文/圖 陳林)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