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頭條

拓展體育陣地 增進民生福祉

——雲岩區扎實推進“一圈兩場三改”建設見聞

2021年11月10日09:12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11月6日一早,盡管是周末,但在貴陽市實驗小學的田徑場、足球場、籃球場上,卻是熱鬧非凡。家長和孩子的親子運動,在此開展。

“運動場館開放日活動,為我們家長提供了與孩子互動的平台,不僅能鍛煉身體,而且也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陪孩子運動。學校距離我家隻有15分鐘路程,走過來也非常近,以后每周我們全家人都要來參加。”二七班學生家長曹靈高興地說。

為持續推進“一圈兩場三改”工作,有效實現校園場地資源共享,在區委、區政府的安排和區教育局統籌下,打造15分鐘生活圈,雲岩區19所學校體育場地(第一批)已全面對外開放。

令家長欣喜的是,不僅有了鍛煉身體的好去處,而且學校還安排了體育老師指導體育運動。

“周末、節假日對體育場地進行開放,這是為市民打造‘十五分鐘生活圈’的務實舉措,為市民提供了運動健身的便利,有效提高了居民參與體育鍛煉、提高身體素質的積極性。”貴陽實驗小學副校長廖宇飛說,“目前,我們學校開放場館安排處於試行階段,學校內部也經過了周密的部署,加強行政人員周末值班力度、校門口安保管控力度,並安排體育老師輪流到校指導學生運動。”

為了讓周邊的市民積極參與到全民健身中,貴陽市實驗小學通過家長群、教師群積極向廣大市民宣傳。“以前我們運動隻能在小區樓下,場地空間有限,孩子玩得也不盡興。現在,周末可以到學校踢足球打籃球,也增加了我們的親子時光,孩子開心我們也開心。”家長李士雷豎起了大拇指。

據了解,雲岩區19所學校(第一批試點)場館已全面對外開放,計劃到11月13日完成52所學校(第二批)對外開放(合計開放71所),實現全區具備開放條件的區屬學校完全開放。

據介紹,本著“科學開放全民共享,一校一案有序實施,制度保障分類管理”開放的原則,學校結合本校實際合理規劃開放區域,主要面向群體為本校學生、學校周邊社區居民和機關企事業單位職工開放,根據場館容量進行預約進入,學校開放時間原則上安排在雙休日(周六全天、周日上午半天)。

下一步,雲岩區將認真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打造貴陽貴安“15分鐘生活圈”,通過向社會開放學校體育設施場館,更好地滿足青少年學生和人民群眾健康鍛煉的需求。此外,學校還將進一步完善視頻監控、進校身份識別系統等設備,維護好學校及周邊治安秩序維護,為廣大市民和家長提供安全可靠的鍛煉環境,在便民、利民、惠民的同時,進一步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務水平,推進健康貴陽建設步伐。

“一圈兩場三改”建設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既是民心工程,也是良心工程,更是干部作風工程。雲岩區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帶著良知,應民之所想,解民之所急,以義不容辭、時不我待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抓細抓實“一圈兩場三改”建設,讓人民群眾享受更便捷、更優質的服務,享受更舒適、更美好的生活。

張鈺佳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樊榮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