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居民“刷臉辦電”、企業“一証辦電”

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 持續探索優化用電營商環境路徑

2021年11月10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全面落實《國家發展改革委 國家能源局關於全面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 持續優化用電營商環境的意見》要求,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南方電網貴州電網有限責任公司(簡稱“貴州電網公司”)按照南方電網公司的總體部署,依托貴州大數據發展戰略,立足服務用戶,政企協同、合力推進,實現居民“刷臉辦電”、企業用戶(報裝容量160kW及以下)“一証辦電”(一証即營業執照),提前4個月完成對政企協同辦電平台建設的相關任務,“獲得電力”優質服務水平邁上新台階。

貴州電網公司把加快實現“刷臉辦電”“一証辦電”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在貴州省全面推開。貴陽供電局城北客戶服務中心受理了貴州省首例企業“一証辦電”業務,辦理過程從過去平均15分鐘壓縮至不到1分鐘。在銅仁,萬山供電局工作人員引導老年客戶體驗“刷臉辦電”,全程未提交任何紙質資料即完成更名過戶,省時省心。在黔南州,貴定供電局營業廳工作人員向攜帶許多証件的客戶推薦手機下載“南網在線”APP,通過注冊、登陸、點擊、刷臉等幾步簡單的操作完成更名過戶業務。在遵義,客戶在供電局工作人員引導下使用“刷臉辦電”,整個辦理過程不到一分鐘,便捷高效。

“刷臉辦電”“一証辦電”功能的上線,實現了辦電“四個不受限”,即時間不限,用戶24小時可隨時辦電﹔地域不限,不管身在何處,居民和小微企業用戶均可辦電﹔天氣不限,無論高溫酷暑、天寒地凍還是刮風下雨,足不出戶即可辦電﹔方式不限,居民和小微企業用戶無需准備紙質或電子証照,小微企業用戶隻需在“南網在線”APP輸入企業名稱即可自動獲取相關辦電信息,居民用戶僅需在“南網在線”APP上“刷臉”即可辦電,這些方式免去了用戶証件整理、上傳、核對等流程,辦電效率顯著提升。

貴州電網公司積極主動與貴州省能源局、大數據發展管理局、自然資源廳等部門溝通對接,從“數據共享、平台共通、安全共保”三個方面全力推進工作協同。一是推動數據共享。貴州電網公司與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簽署數據合作協議,明確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興技術力量,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實現數據信息共享。二是實現平台共通。貴州電網公司與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深度對接,打通貴州省政務平台和南方電網互聯網客戶服務平台(“南網在線”)的數據交互通道,確保數據共享交互不中斷。三是共同確保數據傳輸信息安全。貴州省能源局牽頭,與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貴州電網公司共同簽訂《關於政企數據共享實現政企協同辦電信息安全三方協議書》,確保共享數據安全。同時,貴州電網公司基於“互聯網+認証”模式,採用生物識別技術和人像信息高精度校驗技術,建立人臉信息數據庫與相關部門系統匹配,保証人、証真實有效,確保“刷臉辦電”“一証辦電”高效安全。

數據來源: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0日 第 14 版)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