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聚苗鄉正能量 奏時代最強音

——五年來鬆桃宣傳文化思想工作綜述

2021年11月10日09:0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16年以來,鬆桃宣傳文化思想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扎實開展理論武裝、意識形態等重點工作,為鬆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新冠肺炎有效聯防聯控等工作深入開展提供了強大的思想輿論支撐和文化精神力量,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扎實推進理論武裝工作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中央、省市有關文件精神。開展朗誦比賽、知識競賽、書法大賽、微征文各若干次,認真組織開展干部理論考試,參考率達99.9%,進一步提升全縣黨員干部理論和工作水平。

強化理論宣講。開展“兩學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充分利用“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道德講堂”“宣傳部長上講堂”“宣傳干部上講堂”等活動,做到重點內容深入學、抓住實質透徹學,把黨的方針、政策深入宣講,開展“黨的聲音進萬家,總書記話兒記心上”等主題宣講5000余場次,受眾100余萬人次。

加大輿情信息工作力度,輿情信息工作名列前茅。近五年來,累計報送輿情信息1500余條,中宣部、省、市採用200余條,被省委宣傳部再次列入省輿情信息直報點。

強化新聞輿論宣傳引導

守正創新,主題宣傳策劃有力。緊緊圍繞主基調主戰略、“四化同步”“迎縣慶·辦旅發”“精准扶貧·同步小康”、深化改革、“文明在行動·滿意在鬆桃”等重大主題開展系列宣傳,策劃相關宣傳方案100余個﹔出台“迎縣慶·辦旅發”宣傳報道方案和《鬆桃苗族自治縣進一步加強新聞外宣工作的意見》,提高各單位對宣傳工作的認識﹔統籌各條戰線100多名骨干通訊員深入鄉村、企業、社區開展採訪活動,把更多的鏡頭和筆尖對准基層。

發揮融媒體中心龍頭作用,構建大宣傳格局。圍繞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關於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有關要求,落實好“345”總體要求,堅持“移動優先”戰略,高標准推進鬆桃苗族自治縣融媒體中心軟、硬件建設,整合鬆桃廣播電視台、《鬆桃報》《鬆桃網》“微鬆桃”等現有媒體平台,成立縣融媒體中心,目前,縣融媒體中心演播室、指揮中心等辦公場地已改造裝修完成,中央廚房已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融媒體中心建設工作已基本完成。截至目前,該中心所屬子媒體累計開設《走過60年——鬆桃建縣60周年經濟社會發展綜述》“兩會進行時”“砥礪奮進的五年·喜迎十九大”“脫貧攻堅群英譜”“同步小康”等專題專欄300余個,刊發各類新聞稿件10萬余條。

注重隊伍建設,對外宣傳成效顯著。通過完善新聞信息激勵機制,充分發揮老帶新,傳幫帶的作用,強化通訊員隊伍建設﹔利用通訊員培訓會,大型新聞活動採風等方式積極構建通訊員溝通交流平台,全面提升通訊員隊伍的從業能力和素質,組織策劃推送了鬆桃小城鎮建設成果、河長制經驗成果、脫貧攻堅鬆桃典型、環境保護整治工作成果等外宣重頭稿件300余篇,在各級各類媒體發表。

深入推進精神文明建設

推進文明建設,強化文明引領。實現縣、鄉、村“道德講堂”“積德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活動全覆蓋,充分利用廣播電視、LED顯示屏、村級活動室、農家書屋、農民文化家園、宣傳欄等各類宣傳陣地和載體,開展“十個十佳”“十星級文明戶”“孝親敬老模范”、文明單位、文明村鎮、“好婆婆、好媳婦”等宣傳和評選活動。組織開展各行各業典型選樹表彰,讓文明成為社會共識共同的價值追求。成功推出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1人、全國見義勇為模范1人,入選中國好人榜6人,入選貴州好人榜31人,入選“銅城仁者”7人。

拓展載體,豐富群眾性精神文明活動。春節七天樂、苗家“四月八”已成為鬆桃群眾性精神文明活動品牌。有老年文藝表演隊、茶燈表演隊、腰鼓表演隊等400余支活躍在廣大農村,成為農民文化家園不可或缺的力量。縣城世昌廣場、七星廣場及各鄉鎮十多個村被市文明委命名“群眾大舞台”,秀玲健身隊成功入圍2015年全國廣場舞大賽決賽。

部門協同,全力推動文明衛生創建。通過全縣各級各部門的協同努力,2014年成功創建“國家衛生縣城”“全省文明縣城”。

扎實開展文化文藝工作

組織開展送文化下鄉活動暨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多彩貴州百姓大舞台新春家家貼春聯活動、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決戰脫貧攻堅·彰顯忠誠本色廉政文藝匯演、2019年新春團拜會、瓦窯花鼓藝術之鄉第五屆花鼓藝術節。精心組織了“新春七天樂系列文化活動、苗族“二月二”鼓社節、苗族“四月八”文化藝術節暨第二屆牛王爭霸賽”等為代表的民俗文化活動。協助銅仁市巡回宣講團、文藝巡演團來鬆桃開展“感恩奮進新時代·群英薈萃助脫貧”巡回宣講、文藝巡演活動。完成了電視劇《偉大的轉折》在鬆桃取景拍攝協調工作。

積極組織社區演藝團隊、民營藝術團體及館辦團隊編排群眾喜聞樂見的、反映脫貧攻堅及新時代主旋律的文藝作品,創作編排鄉村小戲,小品、快板、舞蹈、歌曲等相關文藝作品開展文化惠民演出行動,面向貧困村文化廣場或鄉村大舞台及村內居民聚集地開展送文化下鄉活動。

完成歌曲《駐村干部》文藝創作生產重點項目申報工作,創作了以脫貧攻堅為主題的《我把贊歌送給你》《又見老區傳佳音》《乘著春風筑夢想》《如鬆如桃》《鬆桃迎賓歌》《醉美鬆桃》等原創歌曲20余首,文藝作品《山道彎彎》入圍省級群星獎決賽。

扎實開展網信工作

網絡宣傳引導有力。指導縣融媒體中心所屬鬆桃廣播電視台、鬆桃網、鬆桃報、微鬆桃等開設“媒體新春走基層”“深化改革這五年”“聚焦2019年全國‘兩會’”“網絡中國節”系列報道、“脫貧攻堅群英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專題專欄300余個,刊載系統文章5000余篇,視頻播放時長達100余小時以上,積極組織向省市主流媒體推送新聞報道100余條,為傳播正能量,講好鬆桃發展好故事,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輿情處置及時高效。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各單位各部門網評員利用各自職能職責負責收集本單位本地區本部門苗頭性、傾向性的矛盾糾紛並及時協調公安、政法等部門協處,確保小事不出村、一般事情不出鎮,矛盾不上交,問題不過夜﹔線上借助先進的輿情監測軟件,並採取第三方購買服務的形式對全網實行全天候、全時段、不間斷的關鍵詞搜索,時時抓取涉鬆不良輿情信息,確保第一時間發現、研判和處置。(胡偉)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