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創造高品質生活

——貴州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

2021年11月10日08:2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11月9日,貴陽市數博大道北延段一標段車流如梭,這條剛建成一個月,一頭連著貴陽市老城區、一頭連著修文縣的寬闊大道,把沿線的人流、物流串聯起來,資源要素因路釋放著“乘數效應”。

緊鄰數博大道的修文縣婦幼保健院一期工程已完工,不遠處已建成的貴州中醫藥大學時珍學院一期工程,因學生的到來涌動著蓬勃的人氣。“新型城鎮化一定是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修文縣發改局黨委委員崔澤銀認為,人的安居樂業是關鍵。

貴州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這篇以“人”為核心的文章在全省各地鋪展開來。今年4月,貴州省推進新型城鎮化暨“強省會”工作大會召開,《關於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印發,提出支持加快建設以貴陽貴安為核心、以修文—烏當—貴定—龍裡—惠水—長順—平壩—清鎮—修文高速公路環線為支撐的城市經濟圈,帶動黔中城市群加快發展。

作為城市經濟圈的重要節點,修文縣城市的變化、群眾生產生活的變化、干部思維的變化,在新型城鎮化這篇大文章裡發生著化學作用。

時不我待,《修文縣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實施方案(2021-2025年)》出台。做強經濟,修文縣提出在打造北部產業新城推進產城融合、做大做強商貿業、加快發展物流業三個方向全面發力。提升品質,修文縣把行動重點落在城鎮更新、治理水平、人文水平、生態環境等四個方向上。

窺斑見豹。今年以來,貴州省推進落實新型城鎮化各項目標任務,取得階段性成效——

穩步提升城鎮承載能力。加快實施“強省會”行動,1至9月爭取和安排各類資金300多億元支持“強省會”,貴陽地鐵2號線開通運營,全省首個地鐵站城市候機樓在2號線省醫站建成運營,實現了在城市候機樓現場值機、代辦行李托運等服務。城區新增人口“3個100萬”工作扎實推進,前三季度貴州省新增城區常住人口45萬人左右。

加快推進城鎮“三改”。1至9月爭取中央資金31.33億元支持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爭取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103.7億元支持存量棚改項目建設。截至9月底,已列入計劃的41萬戶棚戶區改造開工31.27萬戶,新開工棚戶區改造1.996萬戶、老舊小區改造16.64萬戶、背街小巷改造1048條。

著力提升城鎮品質。1至9月,貴州省新增城市道路323.7公裡,建成城市社會公共停車位3.16萬個,新增地下管網約2779公裡,新增5G基站13882個,已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6.19萬套,新開工公共租賃住房1836套。新增生活垃圾處理規模1000噸/日、污水處理能力492.56萬噸/日,公園綠地面積增加約309公頃,改造公園綠地面積約140公頃,建設城市綠道體系132公裡。

不斷增強城鎮經濟。前三季度貴州省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6%、帶動就業23萬人左右,城鎮新增就業58.67萬人,引進優強企業1308家﹔貴州省市場主體總量約381萬戶,新增市場主體56.34萬戶,新增品牌連鎖便利店878家。

持續提升城鎮治理能力。完成37個國家垂直系統、27個省直系統與貴州政務服務網整合應用,電子營業執照等19類電子証照在貴州省推廣應用。

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共建成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5303公裡,推進67座鄉鎮生活垃圾轉運站建設,加快建設143個縣域醫共體,目前已納入鄉鎮衛生院1077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192個。(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淑宜)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