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共青團觀山湖區委:“三維度”推進社區青春行動

2021年11月09日11:2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日前,筆者從共青團觀山湖區委了解到,自觀山湖區長嶺街道永豐社區、棲景灣社區納入首批社區青春行動國家級試點以來,該部門從打造青春陣地、舉辦特色活動、匯聚治理力量三個維度出發,探索出一條青年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新途徑。

“團建+基地” 打造青年陣地

“老人家,我們是社區的青年志願者,過節了我們來看看你們!”

“老伴不在了,孩子們也常年不在身邊,過年過節的都提不起勁兒,幸好你們經常陪著我,每到節日還送來愛心禮品,真是太有心了……”

棲景灣社區開展“高血壓、糖尿病健康管理”義診活動,免費為咨詢群眾提供量血壓、測血糖等服務。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這是2021年中秋節期間,永豐社區組織青年志願者對轄區空巢老人、殘疾人員、高齡老人等群體進行中秋節慰問時的一段暖心對話。

永豐社區成立於2016年,位於貴州金融城區域,是一個年輕的城市社區,包含了15棟樓宇,1500余家企業,青年人數達5000余人。鑒於此,該社區成立了金融城團支部,同時利用金融城人才基地,挂牌成立了金融城青年之家,改變青年“隱於市”的現象。同樣納入首批社區青春行動國家級試點的棲景灣社區,人口結構則是青年人、老年人佔總人口32%,針對此兩類人群多的情況,棲景灣團支部也應運而生,並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挂牌成立了棲景灣青年之家,實現社區青春行動有陣地、有人員。

“需求+服務” 舉辦特色活動

光有空間陣地還不夠,有足夠吸引力的活動才是關鍵。兩個社區充分利用重要節假日、重要時間節點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在端午節組織居民參與“濃情端午粽飄香”活動,更好地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考期間,組織志願者在遠大中學考點外維持秩序,協助交警疏導交通,為學子保駕護航﹔7月,組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團員等集體觀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中元節,組織志願者向居民免費發放花束,倡導“文明祭祀”……

以需求為導向,確保月月有主題,月月有活動。自6月份青春社區行動啟動以來,共青團觀山湖區委充分利用“青年之家”活動陣地,開展民族聯歡、整治環境衛生志願服務、法治宣講等各類特色活動14場,吸引了500余名青年志願者參與,切實讓青年從社區治理的旁觀者變為參與者。

“動員+挖掘” 匯聚治理力量 

“這次活動可以將優質人生精彩故事開發成故事戲劇、講演課程,入校入班、入社區入單位,厚植社區文化沃土……”不久前,團區委工作人員到遠大小學、遠大中學,與學校負責人商討棲景灣社區老少共融主題活動的傳播形式與內容。

團區委工作人員與學校負責人就老少共融主題活動進行討論。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匯集各方資源,打造青春品牌,永豐社區以“青聚長嶺,培育白領青年自組織項目”為主要抓手,在青年群體裡發現興趣小組、興趣達人,從而成立起社區青年自組織,動員青年投身社會建設。棲景灣社區則以轄區“一老一小”青少年群體和老年群體為共同服務對象,創新開展“發現英雄,發揮榜樣力量”活動,組織遠大中、小學學生結對走訪社區老戰士、老黨員,聆聽他們的人生故事,在學生群裡發揮榜樣的力量,培養新時代愛黨愛國好少年。

永豐社區、棲景灣社區的青年作為,讓人們看到了鼓勵青年融入社區、參與治理的更多可能。“青年是社區生活中的重要群體,他們不僅可以為社區貢獻力量,也可以在參與過程中實現自我價值。”共青團觀山湖區委副書記趙微表示,“我們要打造的青春社區,不僅是青年人活動的空間,更希望每個來到這裡的居民都能找到青春的感覺!”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完善基層組織建設,圍繞社區內群眾最迫切需求,組織青少年力量常態化、機制化開展服務,實現‘青年之家’實體陣地在‘社區青春行動’實施社區的全覆蓋。同時,引導社區規范形成主責主業、自主開展的志願服務模式,選好工作切入點和突破口,強化過程和實效管理,打造黨政有支持、社會有影響、青年有所得的工作品牌。”趙微說。(趙雪、崔嫣)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