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為幸福護航 促家庭和睦

——觀山湖區婦聯探索打造“婚姻家庭輔導室”走筆

2021年11月09日09:48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觀山湖區“婚姻家庭輔導室”。

在觀山湖區政府政務大廳二樓的婚姻登記處,有兩間專門設置的房間,這就是觀山湖區婦聯著力打造的全省首批、貴陽市第一家專業化“婚姻家庭輔導室”。這個婚輔室,從今年4月到10月,通過輔導師、律師等專業人士的干預化解,已經調解了155個家庭糾紛,成功輔導92對夫妻矛盾和解,社會效益初顯。

打造全市首家

專業化“婚輔室”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變化,人們的思想觀念正在發生著深刻變化,對婚姻的理解、對家庭關系的維護也提出了新的課題。開展婚姻家庭輔導成為社會治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2020年11月,貴州省婦聯印發了《關於開展婚姻家庭輔導室項目建設的通知》,通知中,將在全省4個縣(區)開展專業化“婚姻家庭輔導室”項目,觀山湖區成為其中之一。

在省、市婦聯的積極幫助、指導下,觀山湖區婦聯按照有辦公場所、有專人負責、有職責制度、有登記台賬“四有”標准,首批建設了“婚姻家庭輔導室”。

在項目建設前期,觀山湖區調撥了專項經費保障婚輔室各項工作。

2021年3月,“觀山湖區婚姻家庭輔導室”建設完成,4月投入使用。

發揮專業優勢

積極化解矛盾

“觀山湖區婚姻家庭輔導室”著力於婚姻家庭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認真探討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和措施。

“在‘婚輔室’,我們招募了省心理咨詢師協會有資質、有經驗的心理咨詢師、婚姻家庭指導師開展輔導。同時,我們還招募了專業的公益律師志願者,一起開展咨詢服務。”區婦聯負責人說,“婚輔室”有專人負責,建立了職責制度,認真執行台賬登記,並及時進行分析總結,自成立以來,得到來訪者的認可。

“到我們‘婚輔室’的來訪者,有文化差異、經濟壓力、生育問題、婆媳關系等各種原因致使婚姻狀況不好甚至危急的夫妻,我們通過交流溝通,力爭找到來訪者雙方矛盾存在的根源,並給出合理化的建議和調整方向。”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社會工作師、“婚輔室”輔導老師呂靜艷說,在對當事人的輔導中,老師們首先是認真傾聽,隨后根據交流情況進行案例分析並找出矛盾根源,同時引導雙方換位思考。“每個家庭的矛盾不盡相同,我們盡量從婚姻家庭經營的根源上找到問題,找出解決方案,同時疏導來訪者的負面情緒,幫助調適他們的心態,引導家庭成員正確合理宣泄情緒或者通過法律的途徑正確解決問題,最大限度地減少當事人的心理創傷和矛盾,協助夫妻學會化解婚姻危機,避免矛盾升級。”呂靜艷說,在工作中,輔導老師也在不斷總結、梳理各類案例,以進一步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

“‘婚輔室’運行半年多來,有辦理離婚窗口的工作人員介紹過來的輔導對象,有從各種渠道得知‘婚輔室’並主動前來咨詢的夫婦,有些來訪者,在咨詢師輔導后,又針對婚姻隨時出現的問題,再次來訪。”區婦聯負責人說,“婚輔室”的心理輔導師、律師等,以不同形式,發揮專業所長和各自優勢,堅持從婚姻家庭經營的根源上入手,幫助夫妻雙方學會處理婚姻情感問題,有效筑牢了婚姻家庭調解“第一道防線”,在促進婚姻家庭和諧及社會穩定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據統計,截至10月底,“婚輔室”共接待155個家庭、291人次,調解家庭矛盾類型包括夫妻關系、親子關系、婆媳關系、妯娌關系等,成功調解率達到95%。其中,結合今年實施的《民法典》離婚冷靜期的有關規定,成功勸解92對夫妻(年齡最大73歲、年齡最小23歲)放棄或暫緩離婚的想法。

開展婚育新風宣傳

營造良好家庭環境

“一個家庭,從成立之初,就是一個持續成長的歷程。”區婦聯負責人說,區婦聯將根據實際情況和對“婚輔室”運行過程的不斷總結,隨時調整、完善服務的內容和形式。

談到下一步工作打算,區婦聯負責人說,一是計劃將工作關口前移,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之中,充分發揮心理咨詢師、婚姻家庭咨詢師的專業優勢開展婚前輔導,對申請婚姻登記的雙方進行婚前培訓,向他們宣傳《民法典(婚姻家庭編)》《婦女權益保障法》等法律教育,幫助新人做好進入婚姻的准備。二是提供婚內心理調適服務,幫助夫妻學會化解婚姻危機技巧,並結合婚姻問題,進一步探索專業化法律咨詢服務。三是廣泛開展“家庭、家教、家風”的教育宣傳活動,宣傳普及家庭教育知識,推進家庭教育服務體系建設,引導家庭成員,培育積極健康的家庭文化,樹立和傳承優良家風,弘揚中華民族家庭美德。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帥弋 文/圖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