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德江立足“五個著力” 民生實事有厚度

2021年11月09日17:3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德江縣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緊扣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目標,切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以“五個著力”重點任務為發力點,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切實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集中解決一批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群眾逐步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變化和實效。

著力貫徹新發展理念辦實事

緊扣中心大局,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加快建設新時代黔東北交通樞紐和區域性中心城市和“十四五”規劃重點任務結合起來,落實到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上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兩促進兩不誤。加快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和大力推動移動通信、互聯網+政務等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讓高質量的發展成果惠及民生、惠及群眾。在縣級54項清單中,涉及重大基礎設施建設6個,涉及5G、通信等“新基建”的2個。今年以來,縣委圍繞群眾關注度高的撤縣設市和黔北機場開工建設,作為今年重大民生實事來抓,目前工作進展順利,群眾滿意度高。

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辦實事

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不斷完善農村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抓好“廁所革命”和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圍繞“3+1”保障和群眾就業,強化返貧致貧動態監測幫扶,調整優化完善4358名幫扶干部結對幫扶2.97萬戶12.89萬人,全力鞏固提升脫貧成果。深化易地搬遷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堅持黨建引領共建“四安家園”,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能致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持續抓好“2+N”產業發展,全縣肉牛存欄14.65萬頭、出欄3.72萬頭,花椒產業已完成種植面積2.6萬畝,採收達100噸以上。

著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辦實事

堅持從群眾最關切的問題入手,從最現實的需要出發,堅持就業優先,著力做好農村轉移勞動力、零就業家庭就業,通過“群眾點單、部門領單、群眾評單”形式,實現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1200人,城鎮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困難人員558人。從最突出的事項抓起,填空白、補短板,大力實施一系列民心工程項目。其中,54項項目清單中涉及教育項目2個,醫療項目2個,住房項目2個,生活環境項目1個。目前,德江新時代精英學校建設並投入使用,新增學位1200個,楠木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即將試運營,德江縣人民醫院新院搬遷工程正加快進度,預計年底實行首期搬遷。啟動農行、武裝部兩個老舊小區實施改造,切實改善市民居住環境。

著力深化政務服務民辦實事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抓手,進一步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減少微觀管理事務和具體審批事項,完善辦事流程、規范審批行為、提高辦事效率,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網絡化、便利化,推出一批為民辦實事的硬招實招。縣人民政府與浙江寧波、玉環等地簽訂“跨省通辦”協議,建立工作長效機制,在當地政務服務大廳就能辦理德江事、自己事。縣政務服務中心推行“一窗通辦”,優化了辦理流程,精簡了申請材料,縮短了辦理時間,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為群眾帶來便利與實惠。今年以來,通過“一窗通辦”“跨省通辦”六類和公共服務事項共2056項,佔比高達90.85%。通過實施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為企業和個人減免各種稅費1.2億元余。

著力推進基層治理辦實事

推進“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治理機制建設,實施農村治安信息員和義務巡邏隊實現村寨全覆蓋。新建3個鄉鎮應急救援站,完成7個鄉鎮應急救援站標准化管理建設。深入推進“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行動,專項整治農村大操大辦、鋪張浪費、厚葬薄養等陳規陋習,引導各地完善村規民約,建立紅白理事會等制度,推廣“光榮榜”“好人榜”“積德榜”等做法,助力農村精神文明建設。今年以來,全縣有2人榮登中國好人榜,3人被評為“貴州好人”,5人被評為“銅仁好人”。

截止目前,省級任務清單涉及德江縣28項,已辦結14項,辦結率50%﹔市級任務清單涉及39項(其中,省市重合28項),已辦結19項,辦結率為48.7%﹔縣級任務清單54項(含省、市級39項),已辦結24項,辦結率為44.4%。(楊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