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瓮安新聞

瓮安:“三個突出”高質量抓實易地移民搬遷禁毒工作

2021年11月09日14:4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瓮安為做好易地移民搬遷社區禁毒工作,以“突出排查監管、突出幫扶就業、突出宣傳教育”等“三個突出”高質量抓實易地移民搬遷社區禁毒示工作,助推瓮安三年禁毒“大掃除”專項行動工作取得實效。

突出排查管控。依托“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工作機制,禁毒專干定期或不定期組織禁毒社工作人員及各樓棟樓長(聯戶長)深入各居民戶開展走訪,採取與吸毒人員本人、親屬或知情人見面的方法,對有吸毒史人員進行逐一排查,登記造冊、建檔立卡,認真核對吸毒人員信息,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信息准。並以網格員、社區民警、禁毒志願者具體包保的方式,實時了解掌握吸毒人員的思想狀況、務工去向、生活情況等,嚴格按社區戒毒(康復)工作要求加強對吸毒人員的管控,確保吸毒人員不漏管、不脫管、不復吸。社區管控率達100%、禁毒(康復)達100%。

突出幫扶就業。成立社區戒毒幫扶就業工作領導小組,由社區支部書記任組長推進涉毒人員幫扶就業工作的開展。組織培訓機構對戒毒(康復)人員開展免費技能晉升培訓,提高戒毒(康復)人員就業創業能力,樹立就業信心,鼓勵協調企業吸納戒毒(康復)人員就業,推薦戒毒(康復)人員主動到企業就業。並積極對社區戒毒(康復)困難人員申請公益性崗位,實現安置就業,同時社區大力支持戒毒(康復)人員自主創業和自主謀生就業,激發戒毒(康復)人員就業的內生動力。截至目前,瓮安縣易地移民搬遷社區有勞動能力戒毒(康復)人員實現就業率達100%。

突出宣傳教育。通過懸挂橫幅、張貼海報、發放宣傳單及宣傳冊、在轄區LED屏上投放禁毒宣傳標語、流動喇叭宣傳《禁毒法》、廣場液晶大屏幕滾動播放禁毒公益宣傳片等多種形式進行宣傳。利用外出務工人員返鄉時段,以座談會、總結會的方式,通過發放宣傳手冊、折頁、挂歷等宣傳資料,簽訂禁毒責任書、具體典型案例的講解等形式,進行宣傳。同時利用趕集日和駐村工作隊開院壩會進行集中宣傳,利用網格員、樓棟長(聯戶長)、禁毒志願者入戶宣傳,切實增強廣大群眾的法治觀念和防毒意識,讓禁毒的法律、法規和毒品的危害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通過“三個突出”工作的開展,瓮安易地移民搬遷社區禁毒示范創建取得實效,社區實現了無失管失控吸毒人員、無新增成癮性人員、無非法種植毒品原植物等“三個無”,群眾禁毒意識得到普及增強和提升,為鞏固“無毒社區”、推進禁毒“大掃除”專項行動和禁毒示范縣創建工作夯實了基礎。(通訊員 盧金明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濤、盧泰銘)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