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觀山湖公園:升級公廁探索“酒店式服務”內外兼“修”

2021年11月02日14:5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不少市民在觀山湖公園游玩時會發現,該公園部分公廁有了“新模樣”。在公園百年路,這裡的公廁外觀印有“201大廈”的城市建筑文化符號,小景造型與牆體顏色、周圍綠植顯得十分素雅。

據了解,觀山湖公園現有公廁18個,因使用年限較長,陸續出現設施設備老化、異味明顯等問題。今年10月,觀山湖區公園管理處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考慮市民、游客的實際使用需求,採用分時分段式施工,對園內公廁進行提升改造。

百年路改造后的公廁。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百年路公廁是我們率先改造完成的,不僅改造了公廁內部環境,還美化了外觀,融入了觀山湖區標志性建筑元素,展示城市之美。”觀山湖區公園管理處副處長王波介紹,改造中,每個公廁外觀將融入不同的地標建筑文化符號,達到“一園知半城”的效果。

百年路公廁內部,感應出水、洗手液、干手器、掃碼免費取紙器等人性化設施一應俱全。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公廁的設計,處處體現著人性化的理念。觀山湖區公園管理處在改造過程中分門別類,調整磚混結構公廁的門框位置,對木質結構公廁增設屏風,徹底解決私密性較差的問題。同時,增設防滑墊、小朋友洗手池、掃碼免費取紙器等人性化設施。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后的公廁還新增設了智能化沐浴間,前來觀山湖公園的運動愛好者可掃碼使用,為大家提供更為方便、貼心的服務。

“以前公廁洗手台隻有冷水,改造后,無論是從外觀、功能、私密性來說都值得稱贊,運動后還能洗澡,特別人性化。”市民王雷說。

公園木質結構公廁提升改造中。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小廁所,大民生,作為公廁,最基本的要求是整潔、無臭,而公園內的公廁,已不僅僅是干淨,還有飄香。該管理處積極探索“酒店式服務”,針對公廁異味明顯的問題,在改造中將排污直式管道改為沉水彎管道,增設蓄水防臭的蹲位器及地漏,並將衛生間高處玻璃窗口改為柱子窗口,既保証了採光又增加了通風效果。另外,公廁內還增設了除臭設備,進一步提高除臭效果。

百年路公廁男沐浴室。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管理中,該管理處進一步規范公廁管理細則,明確日常清潔及服務標准,安排專人定點管理公廁,每日早中晚三次消殺,相關專員還會對各公廁進行巡查,及時發現問題並處理,公開意見反饋渠道,市民、游客一旦發現問題可隨時進行反應。

“預計明年上半年,公園內所有公廁將整體改造完畢。”據王波介紹,下一步,該管理處還將在環湖主干道路增設智能儲物櫃,方便市民儲放隨身物品。並通過增添各類智能化、人性化的設施設備,優化園區內部環境,實現品質提升,打造出有文化、有品位、有溫度的公園。(陳楊、郝涌智)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