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溫泉+山地”貴州康養旅游融合發展

2021年11月02日08:1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今年的降溫比往年來得更早。而此時全省的溫泉景區正沉浸在一派蒸騰的水汽中。作為全國溫泉資源最為富集的省份之一,貴州現有溫泉旅游資源303處。古老的石阡溫泉、返璞歸真的劍河溫泉、充滿田園情趣的遵義楓香溫泉……這些散落在青山綠水間的浴池,為消費者帶來了不同的泡湯體驗。

回溯貴州溫泉產業的發力,大約也就10余年時間。在“黃金十年”間,貴州溫泉經歷了產品建設到康養概念落地的快速發展,全省各地溫泉康養開發一片火熱。

在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旅游業態豐富的共同作用下,以溫泉酒店、水上樂園為配套,一批溫泉康養中心、溫泉小鎮、溫泉城等如雨后春筍般冒出。其中,最早將溫泉作為旅游產品開發運營的貴陽市烏當區,目前已形成擁有保利溫泉、貴御溫泉、振華萬象溫泉、樂灣溫泉、楓葉谷溫泉等眾多項目的產業集群。

振華萬象溫泉有限公司執行董事余海平表示,10多年前正是看中了貴州溫泉產業的發展機遇,才與振華電子集團達成戰略合作,總投資4.6億元在貴陽市烏當區建設振華萬象溫泉景區。目前,面對疫情的沖擊,公司要充分用好相關扶持政策﹔深層次挖掘市場,加大增加產品種類設置,加大本地客戶的需求供給﹔同時,加大“溫泉+”的內涵延展,在康養產品的結合上下足功夫。

旅游經濟和溫泉產業發展離不開政策支撐,《貴州省溫泉產業發展規劃(2017-2025)》《關於加快溫泉旅游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貴州省旅游資源管理辦法(試行)》《貴州省溫泉旅游發展行動方案》等先后出台,不斷推動溫泉產業有序發展。

在2021“國際山地旅游日”舉辦的國際山地溫泉康養旅游研討會上,總部位於貴陽市的國際山地旅游聯盟首次提出了“山地溫泉康養”概念。提出這一概念的底氣在於貴州有豐富的山地資源和溫泉資源,它也十分契合貴州奮力打造國際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的目標

“如果說山地旅游通常是動態的,山下泡溫泉則是相對靜態的。如果你要去登山之前,有一次溫泉沐浴,帶著一種美好的心情去登山,運動疲勞之后再回到溫泉裡泡一泡、美食一頓,其實是一種很好的消除疲勞的方式。所以說,溫泉是山地運動、山地旅游最好的搭配。”亞太溫泉與氣候養生旅游研究院院長王捷認為,貴州的自然條件足以打造一個世界級的、以山地溫泉為特色的康養旅游度假目的地。

山地戶外、健康養生的旅行方式逐漸受到游客追捧。在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李芳眼裡,溫泉作為山地旅游康養環節中的最佳選擇之一,正從休閑娛樂型向康養度假復合型轉變,以低碳環保、療養保健、適宜多次消費等特點,成為大健康產業中的“新寵兒”。

當前,貴州溫泉開發逐漸邁向高端化、國際化,涌現出息烽溫泉康養中心、雲谷田園溫泉、娘娘山溫泉等一批“溫泉+”的代表。在全省溫泉旅游重點工作創建中,貴州將積極提升溫泉旅游產業發展質量及開展品牌營銷,發展以溫泉療養保健為特色的溫泉康養業態,形成健康、養生、休閑娛樂、運動相結合的貴州溫泉康養特色模式。(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曹雯)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