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雲岩區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群眾“心上事” 干部“上心事”

2021年11月02日08:1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 劉娟)今年以來,雲岩區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截至目前,全區共收集梳理各類實事587件,已經完成548件,辦結率為93.4%。

雲岩區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最重要的政治任務、最迫切的民生任務之一,全區上下始終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按照“切口小、可落地、效果好”的原則,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切實做好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暖心人”。

做好問需於民的“知心人”。雲岩區通過問卷問、座談問、融媒問“三問”找准查實群眾的“急難愁盼”和民生需求。問卷問主要通過上門問需、電話收集、發放問卷、設置意見箱等方式直面群眾、收集民情。座談問主要通過召開壩壩會、居民議事會等方式,集中察訪民意、廣泛收集問題。融媒問主要依托區級微信公眾號、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通過開設“雲岩融媒直通車”專欄,實現區內各宣傳平台齊發力、齊問政。截至目前,通過“三問”收集問題3589個,梳理形成可辦理實事501件。

做好為民服務的“貼心人”。雲岩區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方面,辦結完成實事17件。其中,制定《雲岩區2020年度高新技術企業后補助實施方案》,給予31家高新技術企業補助305萬元﹔新建新能源充電樁102個、5G基站325個。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方面,辦結完成實事72件。其中,在全區56個生鮮超市設置扶貧產品銷售專區專櫃,累計銷售額達4575萬元。在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方面,辦結完成實事323件。其中,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3所,新增學位2580個﹔9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全部開工﹔新增綠地7萬平方米、城市停車位2555個。

做好實事利民的“暖心人”。雲岩區始終把群眾滿意度作為檢驗實事成效的標准,把群眾反映的“問題單”變成履職“工作單”,把“工作單”變成履職的“成績單”,形成“收集問題、解決問題、結案銷號、跟蹤問效”的閉環。截至目前,回訪人數22萬余人次,實事辦理滿意度在98%左右。

“群眾‘心上事’,就是我們的‘上心事’。下一步,我們還將以推動‘強省會’為目標,不斷提升轄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時,總結好、運用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形成的經驗做法,推動為民辦實事常態化、長效化,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實際成果,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雲岩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