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擔當新使命 闊步新征程

思南建設烏江中下游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2021年11月01日09:12 |
小字號

思南縣擔當新使命、闊步新征程,為建設烏江中下游高質量發展示范區而努力奮斗,奮力譜寫百姓富、生態美多彩貴州新未來的思南篇章。

過去:成績斐然

信念如磐忠貞不渝

“兩個維護”始終堅定堅決

堅持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並將“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融入其中,分級分類開展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教育培訓和宣傳宣講,累計培訓黨員干部3萬余人次,全縣上下“四個意識”更加牢固、“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兩個維護”更加堅決。

盡銳出戰精准發力

脫貧攻堅全面打贏打勝

累計減少貧困人口15.87萬人,39431人搬出大山融入城市,現行標准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7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一舉摘掉了貧困縣“帽子”,70萬思南人民與全國全省一道攜手進入小康社會,實現了千百年來的歷史夙願。

拼搶爭先擔當作為

縣域經濟發展強力強勁

地區生產總值保持全市前列、平均增速9.12%,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速8.7%、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速9.87%,思南經開區成功創建“200億級園區”,貴州98汽車大數據貿易服務有限公司被國家科技部認証為高新技術企業,貴州佳裡佳公司列入全省首批農產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長型企業,塘頭鎮入選全國首批農業產業強鎮,成功創建為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縣域經濟呈現穩健運行、加快發展的良好態勢。

綿綿用力扎實苦干

發展基礎筑得更牢更實

湄石高速即將通車,德余高速(思南段)全面開工,烏江在斷航13年后迎來全線復航,全縣公路通車裡程8035公裡、較2016年增長47.6%。建成過水灣、龍洞等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大水網”基本實現縣、鄉、村全覆蓋,在全省開創了城鄉供水一體化的先河。縣城建成區面積擴展到23.13平方公裡,農村生產生活條件不斷改善,電力、通訊、廣電等基礎設施全面提質升級,城鄉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人民至上初心不改

民生事業投入傾力傾情

順利跨入“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序列,教育教學質量走在全市前列,高考本科上線率穩居全市首位,思南中學成功升創一類省級示范性高中,思南縣中等職業學校成功創建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范學校。醫療衛生事業發展走在全市前列,成功創建國家衛生縣城,縣人民醫院創建為三級乙等綜合醫院。雙擁工作成效顯著,連續第9次榮獲“全省雙擁模范縣”稱號、第7輪榮獲“全國雙擁模范縣”稱號。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累計發放城鄉低保金14.2億元,落實城鄉居民醫保補償16.99億元,人民群眾獲得前所未有的政策實惠。

群策群力共克時艱

全縣社會大局和諧和順

各類風險隱患實現有效化解穩控,影響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重大案(事)件“零發生”。持續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迅速構筑起疫情防控的鋼鐵長城,形成並始終保持“零疑似”“零確診”的良好態勢。

堅持不懈敢抓嚴管

政治生態持續向上向好

整頓提升軟弱渙散村黨組織218個,完成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1114個,青杠壩村獲得省級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黨支部命名授牌。精准有力推進政治監督,累計查處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1334件1346人,對620個黨組織實現巡察監督全覆蓋,全縣政治生態更加清明、清正、清朗。

未來:目標鎖定

思南縣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決策部署,按照省委“一二三四”總體思路和市委“五大工程”“三大區塊”部署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全力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打造“五高五強”新思南,建設烏江中下游高質量發展示范區,譜寫百姓富、生態美多彩貴州新未來的思南篇章!

打造“五高五強”新思南

緊扣市委“一區五地”目標,圍繞建設烏江中下游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打造“五高五強”新思南。主要任務是:

打造“發展質量高、經濟實力強”的新思南。

打造“城鄉顏值高、輻射能力強”的新思南。

打造“開放程度高、發展活力強”的新思南。

打造“生活品質高、集聚魅力強”的新思南。

打造“治理效能高、內生動力強”的新思南。

全力以赴圍繞“四新”主攻“四化”

以新型工業化為牽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以新型城鎮化為載體,塑造產城融合新格局。

以農業現代化為基礎,開啟鄉村振興新局面。

以旅游產業化為支撐,彰顯千年古郡新魅力。

進一步筑牢夯實高質量發展支撐

以發展為導向,持續擴大有效投資。

以創新為驅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以人民為中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以綠色發展理念為引領,鞏固提升縣域生態質量。

以安全穩定為前提,嚴密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堅持政治引領,牢牢把握正確方向。

堅持強基固本,不斷夯實基層基礎。

堅持正確導向,著力建強干部隊伍。

堅持嚴的基調,縱深推進正風反腐。

堅持民主團結,廣泛凝聚人心力量。(廖萬蓉)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