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苗嶺深處酒香濃

2021年11月01日08:3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秋高氣爽,碩果累累。鎮遠縣報京鄉貴洒村的苗嶺山間,420多畝金黃色小米“笑”彎了腰。

貴洒村小米種植業的發展,離不開當地釀酒大戶李雪芳的帶動。

李雪芳是這裡土生土長的苗族姑娘。當地很多人家都有釀酒的習慣,李雪芳從小就跟著父母釀酒,學到了一手釀酒技藝。

長大后,李雪芳長期在上海務工。2016年1月,經過深思熟慮后,李雪芳懷揣7萬元存款回到家鄉,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建起了自己的酒作坊。

精選小米、去殼、淘洗、濾干、蒸熟、攤涼、伴曲、裝缸、發酵、蒸餾、過濾催陳、裝瓶……創業之初,這些工序都是她一個人完成。歷經3個多月,她的第一批小米酒釀制成功。

“我的第一單生意是朋友電話購買的10公斤酒。”除了親戚朋友口口相傳打開銷路外,在村黨支部和貴州民族大學派駐貴洒村第一書記郭油志的幫助下,李雪芳通過電商、微商等平台,建立了較為穩定的銷售渠道。

隨著產業規模的擴大,李雪芳不僅聘請當地村民參與釀酒,還採取“基地+訂單+農戶”組織方式,鼓勵鄉親種植小米。

在李雪芳的帶動下,當地群眾紛紛參與種植小米。“還有10多人在我的酒坊工作,每人每天的工資為70元。”李雪芳說。

在小米酒產業取得成功后,李雪芳嘗試釀制果酒,沒想到同樣受歡迎,很快就成為鎮遠古城一家旅行社的專賣酒。

目前,李雪芳的酒作坊年產小米酒、果酒8000公斤以上,年純利潤近20萬元。在她的帶動下,當地小米畝產值從3000余元提升到8000余元,成了當地群眾致富的重要手段。(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遠柏)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