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急難愁盼 | 貴州一網友呼吁修通村級跨縣“斷頭路” 官方:年底開工

龍章榆
2021年10月27日07:5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網友反饋的“斷頭路”路段一角。來源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請求解決百姓的迫切需求……”今年九月底,貴州省天柱縣石洞鎮庇佑村一名村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黔東南州委書記留言,稱自己所在的村位於天柱與劍河兩縣交界處,希望建通兩縣跨縣村級公路。

10月26日,黔東南州書記州長群眾直通交流台回復該留言稱,當前劍河縣正在落實該項目建設資金,爭取今年年底開工建設。

庇佑村位於天柱縣石洞鎮西南部,距鎮政府約10公裡,與以河為界的鄰縣劍河縣潘溪鄉八卦村等村相接壤。該名村民在留言中說,一直以來,兩鄉鎮間由於沒有通公路,給兩鎮村民帶來許多不便與麻煩,嚴重影響臨近村民生產、經商、文化的交流。

該名村民說,近年來,在天柱各級政府支持下,村裡陸續修通了硬化路,2020年還成功建成了跨縣跨河大橋——塘龍二橋,與劍河縣潘溪鄉八卦村僅一步之遙,“現隻需修建八卦村至塘龍二橋的毛路兩地即可通行車輛,修通此公路,是我們兩縣鄰村百姓盼望已久的心願。”

為修通此公路,村民多次向天柱縣相關部門反映,但八卦村至塘龍二橋路段屬劍河縣管轄,同級政府無權干涉。為此,9月27日,該名網友特意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黔東南州委書記留言說明了相關情況,並提出“請求上級領導為建通跨縣村級公路‘最后一公裡’給予支持”的請求。

收到該留言后,黔東南州書記州長群眾直通交流台高度重視,並根據屬地管理原則,第一時間轉交劍河縣交通運輸局調查處理。

為何遲遲不能開工?10月26日,黔東南州書記州長群眾直通交流台向網友回復了劍河縣交通運輸局的調查與處理情況。根據調查,網友反映的路段已在劍河縣路網規劃之中。

劍河縣交通運輸局的調查情況顯示,網友反饋的路段,起於劍河縣磻溪鎮八卦村橋頭,止於天柱縣石洞鎮庇佑村塘龍二橋橋頭,總裡程約2公裡。該公路是劍河縣磻溪鎮八卦村與天柱縣石洞鎮庇佑村的連接通道,也是劍河路網規劃中X830縣道的干線部分,建成后對優化兩縣公路路網,方便交界村民生產生活出行,促進兩縣文化、經濟交流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因此,劍河縣交通運輸局曾多次安排專業人員對該項目進行勘察。經過前期規劃,計劃將以村道標准建設該段公路,估算總投資約150萬元。

但是,該公路非通村、通組公路,沒有上級專項補助資金。同時,由於該項目征拆難度大,且劍河縣財政資金困難,難以協調資金用於公路硬化建設,致使該項目一直尚未啟動實施。

何時才能啟動建設?根據網友的留言情況,黔東南州書記州長群眾直通交流台向該網友進一步回復:當前劍河縣正進一步落實該項目的建設資金,加強推進完成該項目建設前期各項協調工作,爭取在今年年底完成該項目路基工程的開挖工作,明年6月份全面建設完工。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