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鎮寧:驅動“紅色引擎” 激活國企改革新動能

2021年10月26日14:0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鎮寧自治縣在推進縣屬國有企業改革發展進程中,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抓組織、強隊伍、促發展”,推動縣屬國有企業逐步壯大,成為縣域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支柱力量。

組織引領,筑牢紅色“主陣地”

鎮寧自治縣縣屬國有企業黨員分布相對分散,集團下屬企業較多,涉及的行業領域較廣。為了將縣屬國有企業黨員有效凝聚起來,更好地開展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在以城投公司為主體設立黨支部的基礎上,從組織建設入手,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落實黨組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的各個環節。與此同時,縣屬國有企業及所屬各級獨立法人公司全面完成“黨建入章”,確立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設立黨的工作部門,配備5名專職黨務工作者,黨組織的功能得到有效發揮,為黨建工作的扎實開展打牢基礎。

黨建領航,激活發展“源動力”

落實黨的建設和縣屬國有企業改革同步謀劃、同步部署、同步推進,推動黨建工作同企業生產經營有機銜接。在城投集團黨支部的領導下,縣屬國有企業自主經營、自謀發展,積極創辦經營實體,有效發揮國有資產的使用效益,不斷增強自身造血功能,降低經營風險,結合《鎮寧自治縣國有資本“十四五”發展戰略規劃》的相關要求,在發展好現有主業的基礎上,圍繞鎮寧自治縣“十四五”規劃中謀劃的重點產業,積極布局、精准發力,引領和助力縣域重點產業發展,今年以來謀劃並組織實施的重點產業3個。

夯實隊伍,提升企業“向心力”

通過全面推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城投集團2名管理層黨員進入支委班子,支委班子成員參與企業發展決策,有效促進黨員領導干部隊伍作用發揮。針對縣屬國有企業實際和領導人員的特點,調整充實了部分縣屬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崗位,經過近幾年的歷練,縣屬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在治企興企、管黨治黨方面的能力和水平都得到了提升,縣屬國有企業領導班子不斷建強。在對普通黨員的教育管理方面,通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扎實開展“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6+x主題黨日”、黨史學習教育等,切實加強對縣屬國有企業黨員隊伍的教育管理,今年以來,召開支委會、黨員大會共計25次,開展主題黨日活動10次。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時,不斷豐富拓展組織生活內涵和外延,通過組織黨員開展“參觀紅色聖地·追尋革命精神”“學黨史、學雷鋒志願服務”“聚巾幗力量·憶紅岩英魂”“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等系列主題鮮明的主題黨日活動,進一步凝心聚力,提高企業向心力。

主動作為,履行責任“展擔當”

鎮寧自治縣城投集團黨支部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基礎設施建設、保障性住房建設、防范債務風險、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等方面履行了重要責任,同時還承擔了許多公益類民生類項目建設任務。脫貧攻堅期間,累計投入扶貧資金61473.84萬元,扶貧項目覆蓋104079人,幫助貧困群眾脫貧6162人。為推動鄉村振興,主動參與到紅色美麗村庄板袍村試點建設工作,籌措30萬元支持試點村建設,選派2名精兵強將長期駐村開展幫扶,幫助幫扶村加強組織建設,解決資金困難問題等。(鮑婉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