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體育局>>要聞

比賽項目獨具特色 廣大群眾喜聞樂見

2021年10月12日09:34 |
小字號

圖為拳擊比賽現場。 (黔東南州融媒體中心記者 孟氫 駱區卡 彭熠 攝)

10月10日,黔東南州十運會暨第四屆民運會民族傳統組比賽項目陀螺和蹴球在黎平四中展開角逐。

比賽當天,蒙蒙細雨輕柔纏綿。黎平四中籃球場上,觀眾目不轉睛、興致勃勃地觀看著陀螺比賽。

陀螺比賽的規則是守方先旋放陀螺,攻方再拋擲自己的陀螺擊打守方陀螺,將守方陀螺擊出場外或比守方陀螺在場內旋轉時間更長就可得分。

對很多人來說,陀螺是兒時難忘的記憶,它玩法多樣,深受我州苗族、侗族等少數民族群眾的喜愛。“看到陀螺被納入州十運會,我特別開心。因為這體現了我們民族傳統特色的同時,也能夠加強少數民族同胞間的交流,促進民族團結。”在一旁觀戰的岳太江說道。

不遠處,正在舉行的是蹴球男單、女單小組賽。隻見在一塊長寬為10米的正方形平坦地面上,蹴球被分為紅藍兩色,參賽者腳跟著地腳掌觸球,稍一用力,那球便直直朝對手的球撞去。賽場上,運動員們你來我往,攻防互換,好不熱鬧。

“給大家帶了個好頭,自己也挺高興的。希望在第二輪能有更好的發揮。”榕江縣代表團蹴球項目選手吳再彬在贏得第一場比賽后說道。

據了解,蹴球起源於清代的踢石球,是我國古代蹴鞠的一種形式。在我州第一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上,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當前,蹴球已成為我州的優勢項目,黔東南州蹴球隊連續四屆在全省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上取得不俗成績。

這與相關部門的重視、蹴球運動門檻較低、容易推廣大有關聯。“隻要選一塊平整的場地,放上四個球,就可以進行蹴球練習。上到六七十歲的老年人,下到七八歲的小學生,都能夠參與這項運動。”州十運會民族傳統項目蹴球項目裁判長胡玉蘭舉著蹴球說道。(孟氫、彭熠、駱區卡)

來源:黔東南日報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