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頭條

作業“不回家” 看雲岩五小如何落實“雙減”政策

2021年09月29日16:4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自今年9月份以來,雲岩區第五小學四年級2班的學生馬昊天每天都不再帶作業回家。他說,“我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他們在物業公司上班,每天都很辛苦。今年剛開學,老師說我們可以選擇‘留校’做作業,還有老師專門輔導,所以我都是在學校完成作業后再回家。爺爺奶奶聽到這一消息后也都很開心。”

孩子們在學校認真完成作業。

作業“不回家”了?這是為何呢?原來,自2021年秋季開學以來,雲岩區第五小學嚴格落實“雙減”政策,全面推行“作業不回家”計劃。

雲岩五小作為全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中天甜蜜小鎮的配建小學。為充分了解學生家庭教育情況,該校運用“問卷星”對全校20個教學班、876名學生的家長開展問卷調查,進一步掌握學生家庭教育情況。

“根據問卷調查顯示,我們的在校學生大多家庭情況復雜。家長多以送快遞、開出租車等方式謀生,工作較為忙碌。同時,因其自身文化程度不高,對孩子的家庭教育也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雲岩區第五小學校長龍麗介紹,為進一步全面落實“雙減”政策,我們在對學生家庭教育進行充分調查的基礎上,計劃實施“作業不回家”計劃,引導孩子從傳統的家庭作業中解脫出來,用更多的時間來接近生活、體驗生活、開闊眼界。好在這一計劃得到了學校佔比98%的家長的贊同與支持。

孩子們在學校認真完成作業。

“我和孩子她爸都是上班族,下班也比較晚。接孩子放學、孩子放學后去哪以及作業輔導等等這些問題一直以來都是我們操心的大事。一方面是孩子安全,另一方面是孩子教育。現在學校推行的‘作業不回家’計劃真得太好了,實實在在地幫助我們家長解決了一個大問題。”該校學生家長張女士高興地說。

“在推出‘作業不回家’計劃后,學生在校內就能完成書面作業,有不懂的能馬上找到老師答疑解惑,當天所學知識能夠得到有效及時的鞏固復習,這有利於提高孩子學習效率﹔作為老師,也能及時掌握學生學習情況,及時調整教學計劃,確保學生能夠熟練掌握每一個知識點,實現更高更好的教學目標。“李老師對該項計劃亦是贊不絕口。

孩子們在學校認真完成作業。

計劃有了,如何監督貫徹落實也成了學校較為關注的問題。為堅決杜絕“校內減負、校外增負”的現象,學校組織教師通過班級微信群、家委會、“致家長信”等方式,向家長詳細宣講“作業不回家”計劃的理念及意義,呼吁家長為學生的睡眠、體育鍛煉、課外閱讀騰出時間,保障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

同時,該校還通過作業“雲”信箱、問卷調查、大家訪等活動,充分了解家長“下班晚接送難”“作業輔導有難度”等方面的訴求,積極溝通達成家校共識,形成減負合力。 為了進一步引導學生在玩中學、在學中做、在做中評、在評中悟,通過良性競爭讓學生充分發揮自主管理意識,全面提升綜合素質,該校還特別設計制作了作品長廊,每月開展”五育作業展評活動“,分展區呈列優秀作業成果選出每月明星作業。 賦能作業設計,創新作業形式。

另外,該校還通過作業設計“三要素”專題培訓,引導教師對課堂作業、課后作業與課堂教學進行系統化、一體化的實踐探索﹔綜合考慮學生年齡特點和認知規律,在全校推進level A&Level B 分層作業充分尊重學生差異性。 優化作業管理,強力推進高質量作業改革。

雲岩五小構建了以“提、 優、督、聯、育”五步作業為主的管理模式,依托樂童計劃,在校完成作業,確保學生高效高質的完成在校學習任務﹔嚴格作業管理,通過統一作業批改要求和評價標准,強化作業批改與反饋的育人功能﹔積極推行自主管理,指導學生加強自我管理,主動、及時、獨立在校完成作業,養成良好習慣。 

“實施‘作業不回家’是全面落實‘雙減’政策的務實舉措,我們聚焦作業改革,不斷優化校本作業管理細則,有效提升學生習作效率,營造良性的學校、家庭氛圍,為學生身心健康成長保駕護航。”龍麗說。  (圖/文 張鈺佳)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