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體育局>>要聞

貴州首條具備承辦專業馬拉鬆賽事條件的智慧賽道投入使用

2021年09月29日14:23 |
小字號

沒有裁判但能為你計時精度可達千分之一秒、全天候開放夜深了也可來個自助“星光跑”、成績時時更新你可不斷挑戰自我挑戰排行榜、賽道邊綠水纏繞青山如畫謹防“跑”而忘返……27日,43公裡長,串聯起銅仁市區的碧江區和近郊縣江口縣、貴州首條具備承辦中國田協A2級馬拉鬆賽事條件的智慧賽道投入使用。

9月26日-28日在銅仁舉行的2021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和第十六屆貴州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專門在這條賽道組織了首秀測試賽,1000名左右的長跑、徒步愛好者參加。

貴州省體育局大數據辦公室高級工程師黃易博士介紹,在智慧賽道上安置有芯片計時傳感器,通過識別人隨身攜帶的芯片來記錄參賽者的運動時間。同時通過沿途的攝像裝置進行人臉和形體識別,以判斷感知到攜帶芯片經過的是人還是車。這樣,參與者通過騎車等借助工具方式取得的運動成績會排除在外而不記入馬拉鬆完賽數據庫,從而保証比賽的公平和數據的真實和可比較性。

賽道起點位於碧江區八官溪河岸,偌大的停車場邊,兩個集裝箱大小的玻璃房子惹人注目,那是馬拉鬆智慧賽道的“總服務台”。參賽者在那注冊領取比賽芯片。總服務台還設置有淋浴室、換衣間、急救站、自動售賣機等,賽道沿線布置了5台用於搶救心臟驟停患者的自動體外除顫器(AED)。

目前前國內外馬拉鬆賽多借助公路或市政道路進行賽道設置。黃易說,銅仁這條馬拉鬆智慧賽道由中國田徑協會參與勘察設計,沿錦江河鋪設,完全獨立設置,按可承辦中國田協A2類賽事建設。賽道配置陪跑燈光,夜晚跑步者經過時會事先點亮,具備全天候參與條件,參賽者可在不聚集的情況下分時段完成馬拉鬆比賽。數據中心會在對成績進行分析排除異常后建立成績數據庫,參賽者可對自己成績進行反復挑戰,刷新個人最好成績。

黃易說,智慧賽道可讓馬拉鬆比賽改變短時間內同一地點人群大量聚集的參賽形態,是一種創新的體育比賽模式。在這“智慧賽道”上可隨時舉辦正式馬拉鬆賽事,不用再次架設計時系統,大大節約了辦賽的經費和工作量。賽道同時還可以舉辦自行車、輪滑、鐵人三項等其它競速類賽事活動,提高了賽道的利用率。

智慧賽道的形式在貴州其他地方也有出現。2020年11月,貴州省丹寨縣萬達小鎮也設置了一天全長4.388公裡的天天馬拉鬆賽道,配備有計時、測速、人臉識別等智能設備。市民和游客隻需在指定地點購買包含跑步計時芯片的簡單裝備,即可隨時參賽。(黃勇、周遠鋼)

來源:貴州省體育局官網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