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美貴州>>頭條新聞

把脈江河 風雨堅守

2021年09月29日09:43 |
小字號

今天的貴州,優良生態環境成了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在多彩的貴州大地上,517隻“眼睛”嚴把著江河的脈動、堅守著防汛的大門。波濤洶涌他先知、涓涓細流他明了,他們能監測水“多”水“少”,他們能鑒定水“臟”水“好”。

這517隻“眼睛”就是貴州水文部門在全省各地建設的517個水文(位)站,隨時注視著貴州大江小河的“一舉一動”。

勇測洪水峰值 護衛江河安瀾

2020年5月19日深夜,遵義市發生大范圍降雨,湄潭、余慶、鳳岡三縣交界地區降下100毫米的大暴雨,余慶縣鬆煙鎮覺林村降雨最大,達到了192毫米。受降雨影響,湄潭、鳳岡、余慶縣境內河流水位普遍上漲。遵義市水文水資源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值班人員即刻與遵義市防汛中心保持聯系,同時通知降雨中心站點作好洪水搶測和防汛准備。

20日凌晨3時左右,根據氣象雷達和汛情緊急通知,遵義市水文水資源局湄潭中心站負責人楊秀烈立即組織人員帶上水文巡測裝備,驅車趕往雨情最嚴重的余慶縣覺林站。“趕路時,正遇暴雨,雨刮器調到最快也刮不下車窗上的雨。”說起當時的場景,楊秀烈仍歷歷在目。

巡測車頂著風雨,與時間賽跑、與洪水競速,在山路上艱難前行。到達目的地,測量人員立刻拿出儀器進行洪峰搶測,他們邊往河流中放三體船,邊打開電腦進行數據連接,幾個人相互配合、井然有序,很快測到了洪峰流量數據。來不及抹去臉上的雨水和汗水,他們又急著趕往下一個暴雨中心站點……經過連續作戰,共搶測了覺林、蒲水、小溪等6個站點的洪峰流量,取得了降雨中心的第一手水文測驗資料。

他們用夜深不寐換來千家萬戶的安睡,水文人徹夜工作的身影是作為水利“尖兵”“耳目”最好的詮釋。

逆風雨而行,在洪水中堅守,每一天每一條河流的每一個水文數據都無不凝聚著基層水文人的汗水和心血。

關鍵時刻顯身手,平常時間勤練功。水文職工認真對待汛前檢查工作,以實戰的姿態搞好每一次水文應急監測演練。

5月至10月的汛期,水文隊伍更是擔當起防汛值班的主力軍,24小時不間斷監測雨情、水情、庫情,通過分析計算作出科學預測預報,為各級科學決策,防汛減災,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提供可靠依據。

盯牢水“少”底線 保障生態流量

貴州省水文水資源局站網建設處龔澤打開貴州省河流生態流量監控管理系統,省內各個水文站、水庫、水電站等監控斷面的生態流量情況一目了然,在一長列顯示綠色“正常”字樣的監測點列表中,少數幾個紅、橙、藍色標識很是醒目,“各斷面實時監測流量達到生態流量核定目標的相應比例時,系統會立即發布不同顏色的預警,還可自動對各級預警次數進行匯總統計,監管依據客觀准確。”龔澤介紹。

遍布全省的517個水文(位)站是生態流量保障工作硬件上的依托,ADCP、雷達波、遠程視頻操控電動纜道等先進儀器設備是流量監測的銳器。“十三五”期間,貴州不斷推進水文基礎設施建設,新(改)建的水文(位)站三百多個,加上先進設備的不斷引進,大大增強了水文監測和數據收集能力。

隨著站點數量增多和大量先進監測設備引進應用,省水文局大膽改革、創新思路,在全國率先提出“巡測為主、駐測為輔、駐巡結合、應急補充”的監測方式,實現了有人看管、無人值守的測驗模式,將之前的幾個人駐守一個站改變為幾個人巡測幾十個站,監測質量和效率大幅提升。

目前,已對省級河長的33個重點河湖進行生態流量的監控和預警,將水庫、水電站的水量、水位、發電量等數據接入貴州省河流生態流量監控管理系統,就可實現對生態流量實時監測、預警、調度、檢查、考核等,上級部門可以針對發生預警河流的斷面迅速啟動原因核查、對責任單位發送預警短信進行預警提示和管理處置。

科學監測 保群眾飲水安全

2020年春節剛過,時值新冠疫情防控最嚴峻的時刻,畢節市水文水資源局水環境監測科的工作人員穿著白大褂、戴著口罩、拿著儀器,來到織金縣黑土鎮尖山村,奮力攀行在山石嶙峋的小道上,走村串戶採集農村飲用水工程供水點和村民家中用水,為及時准確獲取水質指標,晚上還要加班加點進行化驗。

這僅僅是全省水質監測隊伍的一個縮影,承擔著全省水環境監測職責的省水文局以責無旁貸的擔當,主動請纓,按照全省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統一部署,全面開展農村供水工程水質抽查監測工作。據了解,此次累計完成抽查近千個工程點約三千個樣品。

為保障人民群眾飲用水的安全,及時准確掌握貴州重要水源地、水功能區水質狀況,貴州水文部門持續修煉內功,提升水質化驗業務能力,對水質監測設備提檔升級,還不斷加強水質在線監測和應急監測能力建設。截至目前,阿哈水庫、紅楓湖水庫、中曹司水廠等17個自動監測站已全部投入使用,它們對保障重要飲用水源地的供水安全和水質安全發揮著重要作用。

除固定監測站外,水文部門還配備了水質監測應急車及相關應急監測設備,保障水質監測隊伍快速出擊、迅速反映,第一時間科學准確提供權威數據,為當地政府決策提供重要支撐。

目前,貴州水文已實現對全省112個國家級重點水質站、14個國家重要水源地、110個全國重要水功能區和261個省級水功能區進行在線監測或定期監測,水資源監控能力與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相適應,基本滿足“合理分水和管住用水”的要求,貴州全省國家重要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逐年穩步提升。

貴州水文部門立足於自身職能職責和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致力推動水文監測領域和服務范圍的延伸擴展,監測范圍從原來的大江大河拓展到中小河流,監測對象從傳統的流量、流速、水位、水質等拓展到水土保持、墒情、取用水量、地下水,還充分利用水環境監測站網適時掌握水資源質量狀況、水質時空變化和水體納污總量。扎實開展水污染防治生態補償水量監測、市州界斷面和水資源管理“三條紅線”的水質水量監測,為服務防汛抗旱、促進全省河流水質持續向好、合理利用水資源及水生態保護等貢獻水文力量。(李紅凌)

來源:貴州省水利廳官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