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社會傳真

思南亭子壩鎮:山地冬瓜喜獲豐收

2021年09月2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天氣晴好農事忙,冬瓜基地美如畫。思南亭子壩鎮壩區裡一個個可人的冬瓜挂在田間搭建的竹架上,遠遠望去密密麻麻的,產量甚是喜人。地冬瓜基地裡隨處可見摘瓜、搬瓜的忙碌身影,大家分工協作,有說有笑,好不熱鬧。

採收冬瓜。黃林攝

“今天冬瓜收獲啦,收益還不錯!”種植經營主體張某與村民們一起搬運冬瓜,露出了燦爛的笑容,他種的優質地冬瓜熟了,最重的有50多公斤。

亭子壩鎮紅豐村的居民楊某一早就在地裡忙活開來,她說“聽說老板要請人搬運冬瓜,我們就過來搬運冬瓜,這樣可以得到一些零花錢,很好!”

據種植經營主體介紹,這裡種植的冬瓜具有肉質爽口、高產穩產、耐貯運等特點,深受種植戶和商販的喜愛。進入一線市場蔬菜商蜂擁而至,冬瓜暢銷讓瓜農收入頗豐。

冬瓜裝車銷售。黃林攝

在亭子壩鎮冬瓜蓉加工車間裡,冬瓜蓉生產線正開足馬力加工,一個冬瓜流進去,三種產品流出來,每一種都能賣錢。冬瓜皮烘干后賣給藥店當中藥材,冬瓜子洗淨后變成了冬瓜籽,冬瓜肉被加工成了冬瓜蓉。冬瓜蓉送到鎮冷庫急凍,然后賣給工廠用作餡料。加工廠基地負責人算了筆賬,一畝地保守估計能採收2.5萬斤。按1畝冬瓜加工成0.7噸冬瓜蓉,市場價6000元每噸計算,僅冬瓜蓉一項一畝地就能進賬4200元。此外加工一噸冬瓜蓉,剩下的瓜子和瓜皮還能再賣2000元,種一畝地冬瓜,毛收入達到了6200元。

加工冬瓜。黃林攝

筆者了解到,為助推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做好鄉村振興產業這篇文章,該鎮結合本鎮地理特點和產業發展實際,依托思南縣平軒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技術優勢,種植高產冬瓜品種,同時邀請專家到現場進行技術培訓與指導,確保冬瓜種下去、能存活、有收成、銷得旺。

加工好的冬瓜蓉。黃林攝

近年來,該鎮積極探索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並在資金、政策、技術上給予大力支持,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致富帶頭人)+農戶”的模式,大力發展種養殖業等特色產業,讓當地農民通過流轉土地收“租金”,基地打工掙“薪金”,逐步形成了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繁榮、鄉村振興同步發展的新格局。(黃林)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