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企業連線

貴州電網公司今年投資57億元實施8000余個電網工程服務鄉村振興

2021年09月29日16:5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國慶假期臨近,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龍塘鎮困牛山村原生態農家樂已經客流不斷。“正是一年裡農家樂的營業旺季,每天客流量都在增長,用電量也大了好多。村裡的電今年又改造了,再來多少客人電都夠用。”老板張國強正在增加家裡的電磁爐數量,為假期做好准備。

近年來,困牛山村旅游業、種養殖業、銷售業等產業蓬勃發展,用電負荷不斷攀升。在2018年全面完成困牛山村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的基礎上,今年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積極對接當地農村產業發展用電需求,投資242萬元推進10千伏龍鎮線困牛山台區400伏延伸工程等項目建設。目前,困牛山村電網電壓合格率達到99.65%、供電可靠率達到99.89%、戶均配變容量達到2.59千伏安,“兩率一戶”均超過國家目標值,為當地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繁榮提供堅強的電力保障。

10千伏龍鎮線困牛山台區400伏延伸工程僅是今年貴州8000余個農村電網鞏固提升工程建設項目的其中一個。為助力貴州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持續提升城鄉用電均等化水平,貴州電網公司投資57.47億元謀劃實施一批服務鄉村振興電網重點工程,全面完成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建設,項目覆蓋威寧縣、榕江縣、水城區等83個縣(區),重點助力滇黔桂石漠化地區及左右江革命老區等地鄉村振興發展。

“25天整個工程才完工,正常情況下應該隻需要15天左右。”現場施工負責人游開來介紹,困牛山村三面臨河、兩面懸崖峽谷、四周高山環繞,交通不便,工程所需要的各種電力物資、器材、設備都靠人扛、馬馱。此外,今年夏天持續高溫天氣和多輪暴雨,也加大了現場施工難度。

為確保所有項目在今年內全部投運,貴州電網公司細化分解任務,按周管控倒排進度表,克服高溫、地形等困難,確保每項工程進度可控、在控。同時,安排專人對現場安全進行管控,提前對作業現場中高風險點進行分析,保障工作現場的人員安全。

在大力實施農村電網鞏固提升工程建設的同時,貴州電網公司全面落實國家有關決策部署,今年3月起,進一步明確對農村地區10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業客戶用電報裝實現“零投資”,將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行動實施的項目、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鄉村特色產業納入業擴投資界面優先延伸范圍,將原本應由用戶承擔的接電費用,由供電企業延伸投資界面解決,降低農村客戶辦電成本。

曾涔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兩個月前,貴州電網凱裡施秉供電局剛以業擴投資界面延伸的方式,解決了貴州省黔東南州施秉縣甘溪鄉鹽井村井峰現代生態農民專業合作社擴大養殖后出現的供電能力不足問題,為其節約了投資成本28.59萬元。

“原本的內部電力設施建設預算,現在可以用來擴大養殖規模,增加加工設備了。”合作社負責人曾涔有了更足的發展信心。(龍定錦、陳廈華、雷光杰)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