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開陽:厘清“四張”清單 打造鄉村政務服務升級版

高華 陽茜
2021年09月2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把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作為聯系服務群眾、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級各部門積極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近年來,開陽縣政務服務中心通過厘清四張清單、推進政務地圖應用方便群眾“一次辦,就近辦,便捷辦"、試點企業設立銀行辦、郵政辦、試點鄉鎮(街道)推行全省通辦等措施,實現鄉鎮(街道)服務事項更加便民、高效,讓群眾辦事更加便捷。

近日,人民網邀請了開陽縣委常委、副縣長王興文做客訪談間,暢談開陽縣政務服務中心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主持人:貴州省“慶祝建黨100周年·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已於日前啟動,請您談一談對黨員干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看法。

王興文:群眾路線,是我黨的“三大法寶”之一。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必須密切聯系群眾,通過線上線下各種渠道,了解群眾需求,搭建政府、群眾的連心橋,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為解決好類似問題,以我縣政務服務工作為例,通過推進“一窗式改革”,梳理“集成套餐”事項,開展全省通辦和跨省通辦,設立惠企政策服務窗口,通過線上線下結合,不斷優化辦事流程、壓縮辦事時限、強化內部管理、提升服務水平,讓群眾體驗更加便捷、優質的政務服務。同時還通過網絡將政務服務向鄉鎮、村居兩級延伸,將政務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真正達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的。

主持人:據悉,開陽縣政務服務中心2021年出台的《打造鄉村政務服務2.0版的實施方案》中,第一點是厘清4張清單,具體是指哪些清單?這對於打造鄉村服務2.0版起到了什麼作用?

王興文:厘清“四張”清單,是指省市下發的事項清單、可代辦事項清單、鄉鎮責任清單和鄉村便民事項清單。這四張清單,共同匯聚成了開陽縣鄉村政務服務2.0版辦事服務清單。目前,開陽縣鄉級事項服務清單共有142項,村級事項服務清單共有44項,可代辦事項1041項。在開陽縣鄉村政務服務2.0版服務事項清單中,通過不斷優化,已將縣級可代辦服務事項、鄉鎮(街道)辦理事項和村級辦理事項有機結合起來,實現全縣事項的辦理對象、事項名稱、提交資料、審查標准、辦事時限的統一,有效解決了辦事群眾最關心的何處辦、怎麼辦、何時能辦成的問題。

主持人:我們知道,鄉村政務服務對象有2個難點:人群多、不聚集,那麼開陽縣政務服務中心是如何解決難點的?

王興文:針對鄉村政務服務開展過程中人群多、不聚集的問題,開陽縣主要採取了以下兩項措施:

一是打通鄉村政務服務“全覆蓋”。開陽縣2015年啟動鄉村政務服務試點工作,試點工作取得成效后,在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下,2016年,縣鄉兩級財政投入1000余萬元資金,統一為18個鄉鎮、130個村居配備電腦、打印機、掃描儀等設備,建成18個鄉鎮政務服務大廳和130個村(居)為民服務全程代理站,同時,配備448名鄉村工作人員,縣政務服務中心通過培訓人員,以點帶面,推進了鄉村兩級政務服務的有效開展,實現了縣、鄉、村三級政務服務“全覆蓋”,初步實現了群眾辦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

二是提檔升級,推進鄉村政務服務2.0版工作全面實施。一是今年6月,開陽縣結合省政務服務“十四五”期間工作要點,出台了《開陽縣關於打造鄉村政務服務2.0版的實施方案》,明確了開陽縣5年鄉村政務服務的發展目標、工作任務和保障措施﹔二是狠抓人員業務培訓。今年以來,組織全縣鄉村政務服務工作人員集中培訓兩次,就鄉村政務服務發展方向、事項清理、系統操作等方面進行了全面解讀和培訓,確保鄉村政務服務2.0版工作的有序開展﹔三是創新開展“銀行辦”“郵政辦”,縮短群眾辦事時間和辦事距離。目前,開陽縣已在縣域南、北、西部10個邊遠鄉鎮分別設置3個“銀行辦”“郵政辦”網點,群眾辦理工商營業執照在鄉鎮銀行網點即可實現就近辦理。網點收件受理后,經市場監管和稅務部門網上審批,稅務登記、公章刊刻、對公賬戶開戶辦理也同時並聯辦結。辦理的營業執照、公章等可通過郵政網點直接寄遞給辦事群眾,相關費用全部由政務中心承擔。這樣,既減少了群眾跑腿次數,又降低了群眾辦事成本﹔四是實行代辦員制度。為方便老、弱、病、殘群眾辦事,開陽縣將村民小組組長作為鄉村政務服務代辦員,負責全程代辦,並將辦理結果直接送到群眾手中,深受群眾歡迎。

主持人:未來,開陽縣將如何繼續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讓政務服務工作更好地為群眾辦實事?

王興文:為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拓展政務服務范疇,開陽縣在今后的工作中,將結合省政務服務網站平台証照調用功能,一是繼續加大政務服務從縣級向鄉村延伸力度的同時,在縣政務大廳設立鄉村政務服務事項代辦窗口,開展全縣通辦工作,出具鄉村政務服務辦理結果,最大限度方便進城務工辦事群眾,減少辦事群眾返鄉跑腿次數,節省群眾辦事成本﹔二是在試點鄉鎮(街道)探索全省通辦、一窗通辦。採取梳理群眾辦事高頻事項,在鄉鎮(街道)設立全省通辦、一窗通辦窗口,開展全省通辦、一窗通辦收件辦件業務,代收、代發全省通辦、一窗通辦辦件結果,實現鄉鎮(街道)政務服務更加便民、高效,進一步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