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省獲批首家自然資源部重點實驗室

2021年09月29日07:5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李慶山 記者 趙旭婉婷)近日,自然資源部正式批准貴州省建設“復雜構造區非常規天然氣評價與開發重點實驗室”(以下簡稱重點實驗室),這是貴州省自然資源領域唯一一家獲批的部級重點實驗室。

貴州頁岩氣、煤層氣等非常規天然氣資源豐富,全省頁岩氣地質資源量8.67萬億立方米,煤層氣地質資源量2.83萬億立方米,均位居全國第四位,勘查開發潛力巨大。但由於省內地質情況復雜,簡單沿用現有理論、技術無法有效指導貴州天然氣勘探開發。因此,通過建設重點實驗室,以全油氣系統的視角,從構造保存、成藏及資源評價、非常規天然氣勘查開發關鍵技術等方面開展研究,能有效解決貴州復雜構造區非常規天然氣資源勘探開發問題,釋放貴州非常規天然氣的巨大資源潛力,助推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

據了解,重點實驗室以貴州省油氣勘查開發工程研究院為依托,匯集了中國石油大學(北京)、中國礦業大學和貴州烏江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打造“產學研”一體化團隊。同時聘請院士領銜的13名國內知名專家學者組成學術委員會,進一步加強科研合作和學術交流,力爭將重點實驗室建設成為服務西部、行業領先、國內知名的非常規天然氣高水平科研創新平台。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