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安順視窗

安順市農科院生物育種創新取得重大突破 4個新品種通過省級審定

2021年09月27日14:21 |
小字號

在9月23日中國第四屆豐收節當天,省農業農村廳發布貴州省2021年主要農作物品種審定公告,由我市農科院創新選育的優質早熟雜交水稻瀘香優219(黔審稻20216004號)、香型優質粳稻安粳315(黔審稻20210028號)、鮮食優質糯玉米順糯007(黔審玉20210035號)和普通玉米順單8號(黔審玉20210011號)4個新品種通過貴州省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

安順市自農科院建院(所)以來,注重糧食作物育種科研工作,創新選育近50余個新品種通過國家、省審定(認定),在全市、全省乃至西南地區大面積推廣應用,累計推廣應用達3000多萬畝,創造社會經濟效益30多億元,為地方糧食生產安全和產業升級作出重要貢獻。特別是“十三五”以來,該院農作物生物育種取得一批標志性、突破性成果,在省內地州市級農科院綜合研發能力處於前列。

近年來,市農科院水稻、玉米學科重點強化種質資源創新和優質新品種生物育種利用,通過系統選育、雜交選育、輻射育種、單倍體誘導、分子標記等生物育種技術,與安順新金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廣東省農科院水稻所、四川省水稻所等科研所企業開展合作攻關,加大對水稻、玉米種質擴增、改良和創新,育種理論和技術水平得到較大的提升。針對貴州省特殊的氣候生態環境,該院突破性地選育具有優質、高產、多抗、廣適、耐瘠薄的綠色輕簡化優質水稻、玉米新品種,創制了一批優良的種質資源,最大限度地加快新品種選育速度。

日前,貴州省種子總站組織省相關專家正在對該院選育的優質早熟雜交水稻廣8優1090、泰豐優1090,鮮食糯玉米順糯008和普通玉米順單2021田間親本鑒定,4個品種在2020年貴州省農作物新品種區域試驗中綜合性狀表現優異,2021年同步進入生產試驗。以上新品種的選育成功將有力支撐我市優質水稻產業的快速發展和提升我市鮮食優質糯玉米質量,為“十四五”加快實施農業生物育種重大科技,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產業化應用奠定較好的基礎。

在優先加強糧食作物科研工作,保障糧食安全的同時,安順市農科院圍繞全市九大農業產業,組建了一批新學科,啟動了薯類、蔬菜、精品水果、食用菌、油料、小雜糧等作物的種質資源收集與生物育種攻關,開展了普定高腳雞資源的收集與生物育種研究。針對地方蜂糖李、紫雲紅芯紅薯、金刺梨、劉官山藥、白旗韮黃、林卡辣椒等優質品種制定地方標准6個,創辦示范樣板160多個,面積4.8萬畝,輻射帶動近70萬畝,推廣自主知識產權新品種620多萬畝,助農增收8億多元,充分發揮了科技支撐作用,有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助推鄉村振興。(張家洪)

來源:安順日報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