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安新區視窗>>貴安動態

隻爭朝夕拼搏實干 推動高質量發展

——貴陽貴安全力實施“強省會”行動努力在全省走前列作表率系列報道之四

2021年09月27日09:17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9月17日,貴陽市貴安新區召開領導干部會議,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強調,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走前列、作表率,堅定不移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把新型工業化作為首要任務,把新型城鎮化作為重要引擎,繼續搶佔大數據發展制高點,加快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著力集聚創新人才,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不斷增強省會人口承載力、內需帶動力、發展競爭力。

連日來,貴陽貴安各級各部門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在貴陽市貴安新區領導干部會議上的講話精神,表示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市委的要求上來,堅決落實好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堅定不移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超前布局、加快發展未來產業,為未來發展積蓄后勁,大力實施“強省會”行動,助推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

優化產業布局 推動園區提質升級

9月23日,在位於貴陽經開區的貴州安吉華元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新車間內,自動化設備正有條不紊地運轉,生產的產品主要為航空航天企業提供配套。此前,該公司轉型和擴能受場地限制,自上個月搬進小孟工業園內的新廠房后,有了大展拳腳的機會。

企業發展空間拓展,源於貴陽經開區主動做好服務,促進產業集群化發展。當前,貴陽經開區產業集聚效應逐步顯現,工業經濟規模穩步提升,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成為了貴陽市實體經濟發展主戰場。“接下來,經開區將按照諶貽琴書記在貴陽市貴安新區領導干部會議上的指示,遵循區域經濟發展規律,根據經開區的發展定位、工作重點,堅持‘目標是導向、工業是生命、招商是關鍵、項目是靈魂’的方法路徑,全力以赴推動經開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實施‘強省會’行動提供有力支撐。”貴陽市委常委,貴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貴陽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唐興倫表示,經開區將搶當全省新型工業化發展的排頭兵、火車頭,重點圍繞裝備制造、電子信息、航空航天、汽車及零部件、健康醫藥等產業,通過土地和工業廠房並用,緊盯央企、國企、商會抓好產業鏈招商,加強對項目建設全生命周期的服務體系建設,以實打實的成績在“強省會”行動中爭上游、走前列。

在貴陽高新區沙文園區的貴州達沃斯光電有限公司一廠,智能化車間內,3條自動化生產線高效率運轉,日均有5萬多片小尺寸、300多片大尺寸的觸摸屏在這裡生產出廠。

貴陽高新區產業發展局副局長周大鵬表示,作為全省、全市發展工業經濟的重要載體和全省、全市新型工業化的主戰場,貴陽高新區將緊扣“強省會”行動目標,聚焦新型工業化,緊盯大數據電子信息首位產業、先進裝備制造產業、新能源汽車潛力產業三個主導產業方向實施工業倍增行動,推動貴陽高新區產業高質量發展。

“高新區將以動力電池產業中心、集成電路制造中心、電子元器件產業中心、電子信息終端制造產業中心‘四中心’的空間格局謀劃電子信息產業園,全力做大做強實體經濟﹔全力推動實施‘智能制造’和‘兩化融合’專項行動,跟蹤強化24個融合項目的運用效果,讓傳統工業轉型升級提速,加快新型工業化步伐﹔緊盯龍頭企業,開展精細化服務管理,強化政策扶持,推動重點企業生產發力,奮力實現工業大突破,打造新型工業化的高新樣板。”周大鵬說。

在貴安新區各產業園區、重大項目建設現場,處處可以感受到工業經濟強勁發展的“脈動”。

在恆力(貴陽)產業園倍捻車間、倒筒車間、織造車間等6個車間內,1008台織機及配套倍捻生產線正高速運轉。現階段,恆力(貴陽)產業園首條生產線已投入試生產,第二條生產線正在加緊建設。待產業園全部投產后,預計實現年產值260億元,帶動15000人就業。

“恆力集團在貴安投資興業,對貴陽、貴安乃至全省意義重大。”貴安新區產發局副局長王竹說,生活消費品制造一直是貴州工業的短板,龍頭企業入駐引領,可有效補齊工業短板,就地帶動園區建設和相關產業發展。下一步,貴安新區產發局將把新型工業化作為首要任務,繼續搶佔大數據發展制高點,探索市場化招商模式,加快組建專業化招商隊伍,開展定點定向招商,緊盯重大龍頭企業招商。在優化政策方面,針對購地、租房、數據中心、人才等關鍵要素資源出台更具體、可操作性更強的政策,以廣招商、興產業的實際行動助力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為大力實施“強省會”行動貢獻力量。

豐富產業形態 著力提升城市能級

“康尼機電重點發展軌道交通裝備和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業務,此次合作將逐步帶動新能源產業在白雲區的落地和成長。”近日,在白雲區2021年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上,南京康尼機電股份有限公司與白雲區簽訂項目合作協議,將在白雲區打造康尼機電智能制造產業園項目,以生產貴陽軌道交通特色服務產品為基礎,帶動貴陽軌道交通產業鏈建設,項目建成后預計年產值6000萬元。

白雲區委書記步嵐介紹,包括康尼機電在內,此次白雲區集中簽約了8個重大項目,涵蓋商業綜合體、工業制造、醫療健康、汽車銷售、糧食精深加工等領域,將掀起白雲區項目建設新一輪熱潮。“下一步,白雲區將認真貫徹落實好省、市各項部署要求,對標對表在五個方面‘走前列、作表率’的要求,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加快推進白雲新能源智能制造和鋁精深加工‘兩個百億級’、飲料食品和發動機及配套‘兩個50億級’主導產業加快發展,為做強實體經濟、提升綜合實力提供產業支撐,全力推動‘產業新城、品質白雲’和省會城市新中心建設,在貴陽貴安‘強省會’之路中貢獻白雲力量。”步嵐說。

9月22日,位於貴陽綜保區海關特殊監管區內的糧食加工生產基地,富之源100萬噸糧食保稅加工項目生產線正有序試運行。來自烏克蘭的玉米原糧在飼料加工自動化生產線上,經原料接收初清、原料粉碎、配料混合、冷卻篩分等多個環節,最后成為成品。作為貴州省首個全牌照進境糧食保稅加工項目,該項目滿產后,預計實際年產能約150萬噸。

“這是貴陽綜保區狠抓開放經濟的一個縮影。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項部署要求,充分發揮綜保區功能優勢,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按照在五個方面‘走前列、作表率’的要求,全力以赴為‘強省會’行動貢獻力量。”貴陽綜保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姚飛揚說,特別在開放經濟方面,貴陽綜保區將進一步暢通開放通道,建強開放平台,助力提升全市對外開放水平,加強與進出口銀行對接,加快打造資金池﹔積極爭取海關支持,力爭開通更多監管模式﹔圍繞主導產業、首位產業精准開展招商引資﹔強化跟蹤督查,確保省、市決策部署在貴陽綜保區落地見效。

位於清鎮市金馬大道與觀清線交匯處的貴陽杉杉廣大奧特萊斯項目主體建筑目前已經封頂,內外裝修、綠化、內部道路等工程已逐步進入收尾階段。該項目是清鎮市重點招商引資項目之一,總投資約20億元,佔地約138畝,預計2021年12月建成運營。

清鎮市商務局局長周丹說,清鎮市將全力抓好招商引業,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抓好總量、體系、質量三大工程。全力推進千億級商貿新城建設,發展涵蓋一核(中高端消費核心區)、兩帶(百金產業帶和貴黃產業帶)、三圈(老馬河文旅商圈、中環老城大眾消費商圈、巢鳳國際物流商圈)、多點聯動(商貿業多點發力、百花齊放)的“123+N”現代商貿業,為推動“強省會”作出清鎮貢獻。

堅守生態底線 促進產業綠色發展

9月24日,在貴州最大的裝配式建筑產業示范基地——中建科技貴州綠色建筑產業園花溪PC工廠,工人們在無塵生產線上忙碌,生產出一個個混凝土預制構件。中建科技集團2018年通過招商引資入駐花溪區燕樓工業園區,與花溪產投集團合作,2019年建成貴州首個裝配式建筑制造廠,為建筑市場供應混凝土預制構件,通過工廠預制、現場組裝“搭積木”建房,實現低能耗、環保節能發展目標。

花溪區委書記許俊鬆表示,花溪區將堅決貫徹在五個方面“走前列、作表率”的要求,堅決落實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胡忠雄聽取花溪區工作匯報時的指示要求,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圍繞“四新”抓“四化”,抓緊抓實“強省會”行動各項工作。

“花溪區將以推進工業大突破為主抓手,做強高質量發展‘主引擎’。以大抓工業投資、園區工業經濟、首位產業和主導產業為主攻方向,進一步細化工業倍增行動,強化產業集群發展,圍繞數字經濟狠抓軟件業和數字制造業,打造百億級電子信息制造產業集群。強化規劃引領,加快完善設施配套,強力推進園區建設。同時,持續推進城鎮大提升、農業大發展、旅游大提質,奮力譜寫新時代花溪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許俊鬆說。

位於息烽縣小寨壩鎮的貴陽市化學原料藥產業園項目一期生產廠房建設現場,數十台打孔機、挖掘機緊張作業,運輸車輛來回穿梭,130余名建筑工人正在忙碌……這是息烽縣落實“強省會”行動、狠抓工業重大項目建設的一個場景。

“我們召開了縣委常委會會議和專題會,傳達貫徹貴陽市貴安新區領導干部會議精神和胡忠雄書記聽取息烽工作匯報時的指示精神。我們將貫徹在五個方面‘走前列、作表率’的要求,堅持把新型工業化作為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的首要任務,依托傳統優勢產業磷煤化工產業基礎,發揮好全省首批化工園區和全省唯一化學原料藥產業園優勢,按照以磷煤化工為首位產業,化學原料藥、鋰電材料、新型建材為主導產業的‘1+3’工業產業發展定位,建立新型工業化工作體系。”息烽縣委書記漆勇說,接下來,息烽縣將堅持把發展實體經濟作為主攻方向,著力提升傳統產業、培育新興產業、布局未來產業,全力以赴在“強省會”行動中當好“特長生”。在推進產業發展中,畫好全景圖、現狀圖、招商圖,建好項目庫、企業庫、客商庫,奮力推動工業大突破。到2025年,工業總產值預計達到300億元,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到110戶。

中國農民豐收節之際,開陽縣毛雲鄉舉行了“慶豐收·感黨恩”農民豐收節活動,游客們在村民的帶領下參與農事體驗活動,割稻子、打谷子,大家在熱烈歡快的歌聲中共同慶祝豐收。

在開陽,農文旅一體化融合發展,正有力助推鄉村振興。開陽縣城鄉“三變”改革辦公室主任於洋說,開陽縣將緊緊圍繞“強省會”行動,按照在五個方面“走前列、作表率”的要求,嚴密監測,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現返貧致貧動態清零﹔抓好示范,建好一批鄉村建設項目,引領帶動全縣鄉村振興﹔激活群眾主體意識,建強鄉村建設的主力軍﹔完善機制,實現管理常態長效,打造共建共享的新家園﹔做強產業,培育一批支柱產業,不斷鼓起群眾的錢袋子﹔整合資源,積極破解資金難題,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推進農業現代化、生態產業化。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梁婧 黃菊 易穎 謝孟航 詹燕 許發順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