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徜徉“公園省” 暢享“文體旅”融合發展繁華盛景

2021年09月27日07:4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銅仁9月27日電(王秀芳、唐杰) “貴州被譽為‘公園省’,‘公園省’精辟揭示了貴州旅游的內涵和氣質,為進一步提升貴州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提供了戰略指引。”9月26日,記者從2021貴州省“旅游兩會”上獲悉,各種得天獨厚的自然和人文資源珠聯璧合,共同將貴州妝點成一座渾然天成的大公園。徜徉於這座大公園,可以游覽觀光,可以修心養性,可以運動休閑,可以讓生活充滿美好。

銅仁梵淨山美景。段彪攝

貴州是一座雄奇秀美的山水公園

各種美輪美奐的自然風光交相輝映、相得益彰,生物多樣性豐富程度位居全國前列,世界自然遺產數量全國第一。

貴州蒼山如海、萬峰成林,全省國土面積的92.5%是山地和丘陵,大自然的浩瀚偉力,締造了許多美不勝收的奇峰異景。梵淨山是中國十大避暑名山之一,山上聳立了10億年的“蘑菇石”閱盡滄海桑田、人世變遷。興義萬峰林連綿不斷,徐霞客贊嘆“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處峰成林”。赤水丹霞佛光岩有“世界丹霞之冠”的美譽。施秉雲台山峰巒林立、雲霧繚繞,宛如仙境。

安順黃果樹。李鐘明攝

貴州銀瀑飛流、碧水如練,河流、山溪、湖泊、涌泉星羅棋布,有“千瀑之省”的美譽。黃果樹瀑布群是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荔波小七孔水景千姿百態、秀美靈動,“度假到丹寨,看水到荔波”廣受游客好評。

貴州別有洞天、鬼斧神工,是世界上喀斯特溶洞分布最廣、發育最典型的地區。織金洞位列“中國最美六大旅游洞穴之首”,素有“黃山歸來不看岳,織金洞外無洞天”的美譽,被稱為“人間絕景、地下天宮”。綏陽雙河洞探測長度排名世界第四、亞洲第一,被稱為“中國地心之門”。

貴州花繁葉茂、令人陶醉,百裡杜鵑是“世界最大的天然花海”,享有“地球彩帶、世界花園”之美譽。赫章韭菜坪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野生韭菜花帶,山花爛漫、山巒疊嶂、日出日落、雲卷雲舒,令人難忘。盤州市妥樂村是世界上古銀杏生長密度最高、保存最完好的地方,被譽為“世界古銀杏之鄉”。

畢節織金洞一景。李劍攝

貴州是一座多姿多彩的文化公園

各個歷史階段鮮活的文化遺存和原生文化形態,把貴州點綴成了“文化千島”。

貴州紅色文化資源豐富,紅軍長征在貴州活動時間最長、范圍最廣,創下了強渡烏江、激戰婁山關、四渡赤水等經典戰例,遵義會議在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貴州陽明文化歷史悠久,明代大儒王陽明在貴陽修文龍場悟道,創立的“陽明心學”,“致良知”“知行合一”等思想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

貴州少數民族文化各具特色,17個世居少數民族同胞能歌善舞,無指揮、無伴奏、自然和聲的侗族大歌被譽為“天籟之音”,布依族“八音坐唱”堪稱“凡間絕響”。蘆笙舞、木鼓舞等民族舞蹈,鼓樓、吊腳樓、風雨橋等特色建筑,及苗繡、蠟染、貴銀等工藝產品,都極具民族風情,沉澱了厚重的文化記憶。

六盤水玉舍雪山雪景。姚詠攝

貴州是一座舒適宜居的康養公園

康養旅游資源稟賦得天獨厚,交通、通訊等基礎設施日臻完善,是避暑養生、詩意棲居的休閑康養勝地。

黔東南肇興侗寨夜景。李雅真攝

貴州生態良好、氣候宜人,是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森林覆蓋率達61.51%,空氣負氧離子含量高,是“綠色大氧吧”,赤水市每立方厘米空氣中有負氧離子5萬多個,是著名的中國天然氧吧、長壽之鄉。夏季平均氣溫23℃左右,是“天然大空調”,六盤水市被譽為“中國涼都”。全省77個縣(區)有溫泉資源,水量大、水質好,是名副其實的“溫泉省”。

貴州田園如詩、鄉村如畫,724個村寨列入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名錄、數量居全國第一,村村有美景、處處可閑游。貴州美酒醉人、美食誘人,國酒茅台香飄世界、令人神往。茶園種植面積全國第一,都勻毛尖為毛主席親筆命名。酸湯魚、絲娃娃、腸旺面、花溪牛肉粉、戀愛豆腐果等特色美食,讓人口有余香、念念不忘。

銀杏美景。陳維象攝

貴州是一座享受運動的體育公園

貴州均海拔1100米左右,溶洞、湖泊、瀑布、峽谷、天坑數不勝數,非常適合開展攀岩、騎行、漂流、低空飛行、高橋蹦極等各類戶外運動。87個項目入選中國體育旅游精品項目,去年新增入選15個,入選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國際山地旅游聯盟永久落戶貴州,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成功舉辦第五屆,已經成為國際山地旅游和戶外運動交流合作的知名品牌、著名平台。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