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區金華鎮:果蔬產業帶動翁井村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

2021年09月26日14:4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翁井村草莓種植基地全貌。楊靖攝
翁井村草莓種植基地全貌。楊靖攝

初秋,正是觀山湖區金華鎮翁井村第二季草莓種植的最佳時節。一大早,劉朝慧便和村民們來到草莓種植大棚,清溝、起壟、種植草莓幼苗……大家分工協作,一起種下明年的希望。

“我們這次種的草莓是‘紅顏’和‘章姬’兩個品種,幼苗種下后定根一周,會長出新芽,預計在明年元月中旬就能採摘。”作為翁井村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的“元老”,劉朝慧對草莓的品種類型和生長習性早已了然於胸。

2016年,翁井村按照“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模式開展“三變”改革,通過成立翁井村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引進草莓種植項目發展產業,調整農業產業結構,發展現代觀光農業,打造集休閑度假、農業科普、農事體驗於一體的草莓種植基地,並按照“耕者有其股,上限資金股,集體兜底股、投工投勞股”的股權分配原則,實行土地入股保底紅利,資金入股按利分紅。

目前,翁井村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共有社員182人,社員們主要以土地流轉、資金入股、直接勞務等方式獲得報酬。僅2017年到2020年,該合作社社員獲取的直接收入達到96萬余元,其中土地流轉和勞務收入86萬余元﹔管理人員工資收入10萬多元。在合作社入股分紅、流轉土地和務工補助中,畝均純收入7979元,遠遠超過原先農民自主經營的收入。

借著鄉村振興的東風,今年,翁井村全面啟動草莓公社大棚提升改造工作,一方面,將過去的插地大棚升級改造成為連體大棚,實現一鍵完成打開天窗透氣、遮擋多余陽光等功能,為種植草莓提供良好的生產條件和環境。另一方面,按照現代農業標准實行有機草莓規模化種植,將種植的面積由原來的30畝擴大到100畝,並聘請貴州省農科院專家作為產業發展的技術專業指導,強化草莓種植管理水平,提高合作社收益率。

“我自家的半畝土地已經入股到合作社,另外還有資金入股26000元。除去年底分紅,現在在基地參與草莓種植、採摘,每個月還能掙3000元左右。”劉朝慧笑著告訴筆者,她是切實享受到草莓帶來紅利的受益人。

相比草莓基地繁忙熱鬧的場景,這個時節的翁井村蓮藕基地一片安謐,雖荷花已經謝去,但朵朵蓮葉蓮蓬擠滿荷塘。 為進一步解決好農業農村農民問題,促進鄉村振興,帶動更多村民就業增收致富,2020年,翁井村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再次通過流轉60余戶村民的80余畝土地建設蓮藕基地,統一栽種藕種3.6萬斤,每畝土地每年不僅可以給村民帶來1500元的保底分紅,村民還可以根據合作社的需要參與蓮藕基地的種植、管理等工作獲取報酬。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在蓮藕基地的打造中,翁井村兼顧觀賞性和經濟性,混種不同的品種。其中荷塘裡三分之二的面積種植適合產蓮藕的淺水蓮藕,剩余三分之一種植更有觀賞價值的深水荷花,今年5月份,蓮藕基地還投放了2萬斤稻花魚、鰱魚、草魚等魚苗品種,預計11月可打撈出售。

“目前,我們正在與生鮮超市和平台公司聯系,打通蓮子、蓮藕的銷路。進入採摘期后,將聘請村民採摘,增加村民的收入。同時,我們還計劃將自己養殖的魚出售給村集體新增引進的苗族餐飲小吃街、西江傳說等餐飲企業。”翁井村治保主任張生綠介紹道。

此外,翁井村還大力推進李子、楊梅等果蔬產業的發展,引進翁井苗寨農訓基地建設項目落地翁井村五組,該項目目前正進行坪場和除草工作,預計10月中旬開展特色農作物種植,10月底可對外開展農訓體驗項目,著力將鄉村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生態經濟的優勢,促進生態和經濟良性循環,讓果蔬產業發展帶動翁井村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

“今年7月19日,觀山湖區2021年旅游產業化和農業現代化推進大會暨鄉村振興工作推進會提出‘12345’的總體部署,翁井村著重圍繞‘五大產業’發力,推動農業產業化發展,隨著村裡特色優勢產業的不斷發展和農業現代化項目的引進落地,我們將逐步打造集觀賞、採摘、垂釣、游樂、餐飲等體驗性休閑活動於一體的田園景觀,培育翁井村鄉村振興發展新動能。”翁井村黨支部副書記黃金林向筆者說道。(張奕妍、張婷、郝涌智、趙雪)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