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新聞動態

【十大工業產業之現代能源】

貴州闊步邁向全國重要能源基地

2021年09月25日17:3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陽工博會倒計時特別制作。

開好局、起好步。“十四五”開局之年,全省工業緊緊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大力實施工業倍增行動,奮力實現工業大突破。

作為貴州省十大工業產業之一的現代能源,在貴州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全省能源系統堅持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加快推進現代能源產業發展,總體呈現需求旺盛、增長較快、保障有力的發展態勢。

現代能源,對全省發展大局具有戰略性、基礎性支撐作用。今年1-7月,全省規模以上能源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5%,兩年平均增長7.1%。能源產業對工業增長的貢獻率為25.8%,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長3.6個百分點。能源行業完成投資484.1億元,同比增長27%。

發展之路:新機制創造新優勢

“三線建設”“西電東送”,這些具有時代“烙印”的關鍵詞,其背后反映了貴州省能源工業的發展歷程。

能源工業,是貴州省第一支柱產業。然而,貴州省卻數年面臨著冬季電煤緊張狀況。針對這一能源工業突出問題,貴州省委、省政府創造性建立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打造了電量穩定供應、電價具有競爭力的經濟發展優勢。

汛期電廠存煤制度、電煤中長期合同制度……一項項制度建立,有效促進煤炭、火電穩定均衡生產。貴州利益共享的“煤—電—網—用”協同發展格局、能源工業的戰略性地位正在形成。

電力市場化交易發展迅速,電網改革試點全面啟動,電力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一般工商業電價“五連降”、居民用氣價格“兩連降”,惠民利民政策不斷落實……2020年,貴州省深入推進能源領域改革,體制機制創新取得新突破。

“十四五”開局之年,全省能源系統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大力實施工業倍增行動,推進現代能源產業加快發展。

特別是4月份以來,全省能源系統積極應對煤電運行緊平衡的不利形勢,從“五·一”假期開始,持續強化煤電運行調度,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產業保持較快增長。1-7月,煤炭產業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長14.6%,高於全國同行業平均8.6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9.5%。電力產業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長14.4%,高於全國同行業平均1.4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4.4%。

項目投資明顯增長。1-7月,670個現代能源項目完成投資483.1億元,同比增長27%,完成全年計劃74.5%。其中:煤炭產業完成投資192.2億元,同比增長10.9%。電力產業完成投資110.3億元,同比增長14.1%。油氣產業完成投資43.1億元,同比增長43.6%。新能源產業完成投資137.5億元,同比增長69.7%。

貴州省印發《關於實施工業倍增行動奮力實現工業大突破的意見》明確提出,“十四五”期間,依托包括現代能源在內的十大工業產業,打造“兩區六基地”,其中一基地就是:全國重要能源基地。

近期,貴州省能源局牽頭,聯合多個部門出台了《貴州省煤炭挖潛增產工作措施實施方案》,充分發揮貴州省煤炭資源優勢,挖掘現有煤炭產能,釋放先進優質產能。

現代能源,闊步向前。

轉型之路:傳統產業走上“智能”

過去,“傻大黑粗”“傳統”等這些詞,成為能源工業身份“標簽”。現在,“智能化”“機械化”等這些詞,成為能源工業完美轉身“密碼”。

轉型升級,是傳統工業產業提高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舉措。以煤炭產業為例。貴州黔西能源開發有限公司青龍煤礦通過“安全風險智能監控系統”實現了安全生產風險動態評估、智能預警。目前,該煤礦已經建成了綜採工作面智能化、礦井生產輔助系統智能化、安全生產風險智能監測預警系統、人員精准定位系統、瓦斯抽採達標評判可視化系統等5個智能化系統。

青龍煤礦僅是貴州省煤礦智能化建設的典型案例之一。2020年底,青龍煤礦與山腳樹煤礦、發耳煤礦、新田煤礦成功入選了《國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礦建設名單》。

據貴州省能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省已按照國家、省級兩個層次正式啟動煤礦智能化建設示范工作。全省254處生產煤礦智能化平台接入貴州“能源雲”,實現在線視頻監測監控、故障診斷等。

當前,貴州省加快實施煤炭去產能、煤礦“兩化”改造與安全生產,煤炭工業轉型升級成果顯著。2020年以來,全省生產煤礦採煤機械化率、輔助系統智能化均達100%。累計建成並投運智能化採掘工作面12個。啟動“2.0版本煤礦智能化”建設。

貴州煤炭工業走上了“智能化”發展新局面。下一步,貴州省將加快建設智能煤礦、智能電網,發展多能互補、協調智能的綜合能源,提升能源智能化、數字化水平,打造“源網 荷儲”一體化數字能源基地和綜合能源基地。

綠色之路:低碳發展成未來趨勢

國家電投集團貴州金元黔西電廠,走出了一條超低排放的“綠色之路”。貴州金元威寧能源公司,威寧百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全部並網發電。……這些企業,作為貴州省新能源產業的排頭兵,朝著綠色低碳之路奮勇向前。

“十三五”期間,貴州省煤電機組改造、可再生能源消納、風電光伏項目建設、電動汽車基礎設施建設等措施成效顯著,促進了能源凊潔低碳化發展。

截至2020年底,貴州光伏發電裝機容量突破1000萬千瓦,達到1057萬千瓦。2019、2020年,國家光伏發電項目補貼競價規模、建設速度、並網規模,貴州省連續兩年均為全國第一。

能源作為碳排放的重要領域,綠色低碳將是今后能源發展的必然趨勢。顯然,低碳化也將是貴州“十四五”能源重要發展方向之一。

圍繞“雙碳”目標,貴州將深化清潔能源替代及資源循環利用,加快“源網荷儲”一體化發展,加大水電機組項目擴容升級力度,積極推動抽水蓄能項目建設,大力推廣使用高效節能技術,推動智慧高效用能。

此外,“十四五”期間,貴州還將推進畢節、六盤水、安順、黔西南、黔南等五個百萬千瓦級光伏基地建設,依托烏江、南盤江、北盤江、清水江四條流域大型水電站富余通道容量,建設“水風光”一體化可再生能源基地。(圖/文 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