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貴州省信訪局:筑牢直通群眾交流台 構建信訪網上網下同心圓

涂敏、陽茜、高華
2021年09月25日13:5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把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作為聯系服務群眾、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級各部門積極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

貴州省信訪局主動適應“互聯網+”新形勢,依托雲上貴州平台,積極創新互聯網時代網上信訪工作新模式,全力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形成了集互聯網投訴平台領導信箱、電話、短信、app、微信等於一體的多平台、多渠道便民服務矩陣,實現全省網上信訪全覆蓋。2020年,全省受理辦理網上信訪79095件次,網上信訪量佔全省信訪總量的84.96%。

近日,人民網邀請了貴州省委群眾工作委員會專職副書記、貴州省信訪局副局長張學軍做客訪談間,暢談貴州省信訪局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貴州省委群眾工作委員會專職副書記、貴州省信訪局副局長張學軍做客訪談間。人民網 涂敏攝

主持人:貴州省“慶祝建黨100周年•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主題活動已於日前啟動,請您談一談對黨員干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看法。

張學軍: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網絡在改變老百姓生產生活的同時,也拉近了黨委政府和群眾交流溝通的時空距離。一方面,群眾可以通過互聯網平台,及時了解國家政策、時政新聞,足不出戶就能反映訴求、表達意願等﹔另一方面,也讓政府部門能夠通過網絡平台,更快捷地為老百姓提供社會公共服務,更廣泛地傾聽老百姓的聲音,在政策制定和實施中,更好地吸收社會意願、群眾智慧、基層經驗,促進黨委政府社會治理理念和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可以說,網絡已成為我們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新途徑,也是對我們適應時代發展、貫徹落實群眾路線的重大考驗。作為一名黨員干部,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是我們必須掌握的一項重要本領。

如何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我認為,一是要提高站位、統一認識。充分認識網上群眾路線是黨的群眾路線在互聯網上的延伸、拓展和創新,也是黨緊密聯系和服務廣大網民群眾的根本工作路線。二是要搭建平台、暢通渠道。依托互聯網,搭建好平等、公開、透明的平台,暢通互動交流的網絡渠道,切實滿足民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助推民意民情成為黨和政府領導決策施策的重要依據。同時,堅持方便於民,健全網上服務大廳、手機微信服務平台等,積極打造互聯網+政務服務,讓互聯網更好地惠及廣大民眾,切實解決好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三是要健全機制、提高效率。始終把人民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作為走好群眾路線的檢驗標准,進一步健全受理、分類、轉辦、督辦、回訪的制度機制,形成網上聽民意、網下“走基層”,線上促線下,線下抓落實的工作閉環,確保群眾網上辦事能夠高效快捷、合理訴求能夠有效解決、意見建議能被充分採納。

主持人:據了解,貴州省信訪局省委書記省長群眾直通交流台成立於2013年7月,請問,交流台的主要功能是什麼?截至目前、交流台共處理了多少網民留言?辦結率和滿意率怎樣?

張學軍:是的,2013年,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貴州省開通省委書記省長群眾直通交流台,屬全國首創。成立交流台的目的,就是更好地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為人民群眾搭建與省委書記、省長直接交流溝通的平台。主要功能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具體來說,交流台主要負責收集梳理、協調處理人民群眾通過網絡、專線電話、短信、傳真等給交流台的投訴、意見、建議等事項﹔向市州、縣區和省直有關部門分類轉辦相關事項,並負責檢查督促落實﹔向省委書記、省長報告通過直通交流台提出的重要建議、意見和反映的重要問題及辦理情況。目前,交流台開通有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多彩貴州網·省委書記群眾直通交流台、省長信箱、專線電話、短信等為民服務渠道。

交流台自2013年成立以來,共辦理網民留言、群眾反映事項16萬余件次。其中,2020年以來,共接收群眾留言、來信、來電、短信等3萬余件次,經梳理、分析、研判,確定受理轉送、交辦有權處理機關辦理1.5萬余件次,按期辦結率達到100%,群眾對交流台和責任單位滿意率均在98%以上。

主持人:貴州省信訪局省委書記省長群眾直通交流台主要收集的是線上網民提出的建議與問題,那如何將“線上”群眾提出的難題在“線下”推動解決?(可舉例說明)

張學軍:網民留言內容涉及的范圍比較廣,反映的問題也比較多,可以說是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都有。針對網民提出的建議與問題,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線上抓線下,線下抓落實”的工作思路和“屬地管理、分級負責、主動認領、依法辦理”的處理原則,規范優化了網民留言收集整理、分類匯總、歸口處理、審核把關、跟蹤督查、問責反饋等辦理流程,建立健全信息甄別、責任分解、限時辦結等工作機制,確保了網民的留言“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應”。同時,我們注重發現和梳理群眾呼聲比較高,反映比較強烈的熱點、重點問題,以及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有參考價值的意見和建議,及時進行綜合提煉,形成有分析、有建議的研判信息,供省委省政府及相關部門參考,讓相關決策和各項政策更加順民意、惠民生,真心實意為群眾排憂解難。

為了防止承辦單位“重線上答復,輕線下落實”的現象發生,讓網民的合理訴求得到切實解決,我們建立了回訪、督辦、問責機制,對承辦部門辦理的留言情況進行回訪核實,對化解不力、落實不到位的,啟動督辦機制,要求承辦單位必須化解落實到位,對拒不落實的,堅決問責。此外,還建立了留言辦理聯絡員制度,由各市州黨委辦公室、省直各部門確定專人負責留言辦理、核查和回復,構建分級負責、層層落實、責任到人的工作體系,實現辦理主體責任化、辦理標准流程化、辦理過程時限化。在此基礎上,定期匯總分析留言辦理回復情況,對不及時認真解決網民留言反映的問題,造成不良影響的,嚴肅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如:今年6月15日,網民李某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留言反映“房開公司拒退購房定金10萬元”的問題。省信訪局立案交辦六盤水市委辦公室限時辦理,並跟蹤督辦。通過督辦,益正公司於2021年6月24日將10萬元購房定金退還至李某賬戶。為此,李某專門寫來感謝信感謝諶貽琴書記的重視和關心。

再如:2020年8月20日,黔東南州麻江縣金竹街道官墳組村民李某留言反映該村民組21戶103人飲水困難問題。通過線上快速交辦,線下督促落實,僅用19天,麻江縣有關部門就為該村更換了主水管,解決了該村水壓不足問題,21戶103人飲水困難問題得到快速解決。

主持人:交流台創辦至今已有8年時間了,群眾對於交流台的評價如何?接下來,將採取哪些措施讓群眾的訴求更快、更好地得到落實?

張學軍:交流台成立8年多來,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關心支持,歷屆省委書記、省長多次到交流台現場調研指導,對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並不斷提出新的工作要求。近年來,隨著知曉度不斷提升,群眾通過交流台反映事項逐年大幅增加,這既是群眾對交流台工作成效的認可,更體現了群眾對各級黨委政府的信任和支持。據統計,交流台辦理的群眾反映事項滿意率達到98%以上,網民留言辦理滿意率達99%以上。

交流台是黨委政府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下一步,我們將把這個橋梁紐帶建得更加緊密、更加牢固、更加暢通。首先是升級系統、提升質效。我們對留言辦理系統進行全面升級,徹底打通省、市、縣網上辦理渠道,縮短群眾留言辦理交辦、轉送流轉時間,進一步提升辦理時效,網民留言由原來五個工作日內交辦到承辦單位變為當天送達,該系統已於8月9日上線試運行。其次是優化流程、壓實責任。全面推行“網上交辦、網上認領、線下快辦、網上審核、線下回訪、網上回復、網上督辦”的“網來網往”辦理模式。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明確專人每天瀏覽網民留言,主動認領、直接辦理,號召各級各有關部門黨委(黨組)書記親自登網閱批網民留言。交流台加大網上巡查與網下督辦力度,切實壓實“四級書記”第一責任。第三是暢通渠道,加強互動。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老百姓的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認真梳理研判留言,精准轉辦交辦。加強與網民和責任單位溝通,既核實訴求、了解辦理情況,又作好政策宣傳、舒緩群眾情緒,同時督促責任單位嚴格按照“三到位”要求,及時解決好群眾合理訴求。第四是用好平台,拓展功能。緊緊圍繞全省高質量發展的大局,針對網民反映涉及“四新”主目標、“四化”主抓手的熱點、重點問題,以及有參考價值的意見和建議,加強梳理匯總,適時提出工作建議,當好黨委政府的參謀助手。

總之,我們將不斷改進工作,充分發揮交流台這座民意橋、民生橋、民心橋的作用,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