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匯聚團結力量 共譜發展華章

觀山湖區全力推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綜述

2021年09月15日14:3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自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創建工作開展以來,觀山湖區委、區政府堅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深入開展形式多樣的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著力提高各族干部群眾“五個認同”,進一步維護和鞏固全區民族團結的大好局面。

截至目前,已獲得省級民族團結示范單位16個,獲得全國民族團結先進模范1人、省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1個、全省民族團結先進模范2人等殊榮。

政治引領 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創建

觀山湖區常住總人口超過64萬人,有41個民族,全區呈外來人口居多、各民族交錯雜居特點。落實好貴陽市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工作,是推進觀山湖區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增強和維護全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的重要舉措。

觀山湖區以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為抓手,在創建過程中,觀山湖區始終堅持和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不斷健全工作機制,完善相關制度,壓實工作責任,促使民族團結之“花”在觀山湖區開得更加燦爛美麗——

強化組織領導。成立了由區委書記、區長任雙組長的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領導小組,下設綜合協調、宣傳報道、督導檢查和創建考核四個專項工作組,組建工作專班,定期研究民族工作和民族團結創建工作。

觀山湖區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工作第六次推進會現場。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強化政策支撐。制定出台了《觀山湖區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施方案》《觀山湖區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領導小組各專項工作組職責分工》等,形成系統的創建工作制度安排,推動創建全面開展。

強化狠抓督導。將民族團結創建工作納入年度目標考核、督查重點和領導干部選拔任用考核內容,按照推進時限要求,開展專項督導檢查。

強化宣傳引導。將黨的民族政策理論法規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黨校培訓、主題黨日教育活動內容﹔推動全區159所學校開展愛國主義、中華民族文化、百年黨史進校園活動﹔借助“七五”普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愛心觀山湖”旅游文化節等各類載體,在公園、商業街區、大型生活區等廣泛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活動,在各族群眾中牢固樹立“五個認同”意識。

市民體驗民族民間傳統文化活動。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凝心聚力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五個認同’就是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在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舉辦的中國傳統文化興趣班上,來自各個學校、各個年級的小朋友們聚在一起,正通過興趣學習的形式,了解中華民族發展歷史相關知識。

據世紀城街道有關負責人介紹,該街道管轄面積6.34平方公裡,服務人口16.2萬余人,是一個擁有多種民族雜居的多元化城市社區。為進一步推進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街道將民族團結進步宣講作為教育工作的一部分,從娃娃抓起,通過開辦興趣班、開展主題活動等方式,讓小朋友們認識到民族團結進步的重要性,營造中華民族一家親的良好氛圍。

觀山湖區教育局組織青少年學生參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培訓基地。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觀山湖區,像世紀城街道這樣促進民族團結的例子比比皆是,“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已經深入各族群眾的心裡。在推進轄區民族團結進步事業過程中,觀山湖區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以開展“‘九+N’進”活動為載體,積極培育一批帶動能力強、示范作用好的特色點位,現已形成數博大道雲上方舟—長嶺街道—會展城居委會—世紀城街道民族團結示范帶1條﹔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學習、教育、實踐基地3處(觀山湖區圖書館、世紀城街道24小時書屋、觀山湖公園同心園)﹔開展形式多樣民族團結創建“六個一”系列活動70余次﹔強力推進中鐵置業中加學校、翁井村、觀山居委會等民族團結創建示范點44個。

百花湖鎮毛栗村“民族團結一家親·傳遞愛心手拉手”慶“六一”關愛活動現場。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目前,觀山湖區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機關單位52家,進學校159所,進鎮(街道)10個,進村(居)138個,進宗教活動場所4個,進軍營1個,進商業街區2個,進企業5家,進公園2個。

加快發展 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進金華鎮翁井村的草莓基地,工人們正忙著對大棚進行升級改造。升級后,可實現立體栽培和農作物的混合接種,有效解決翁井村土地少且較為分散的問題,提高土地的使用率和收益率。

翁井村共9個組620余戶村民,少數民族佔總人口的48%左右。過去,以種植玉米等效益低的農作物為主,為了謀生,大部分年輕人外出打工,留下老弱婦孺守著荒瘠的土地靠天吃飯。

2016年,翁井村明確產業發展方向,開始實施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通過流轉土地和村民入股等方式,發展了40多畝草莓種植基地、80多畝蓮藕種植基地、200多畝青脆李種植基地。全村產業發展初見規模之際,翁井村繼續探索發展二、三產業。目前,2020年擬建的荷花園觀光棧道已全面完成,2021年擬建的擺獅苗族風情十八院項目正在籌備當中,將於今年年底完工。

翁井村草莓公社航拍全景。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如今的翁井村,青山滴翠、田野飄香、鄉愁盡顯,走出了一條特色的富美鄉村發展之路,蝶變成“全省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范村寨”,並成為全國文明村鎮。

翁井村的蝶變,是觀山湖區全力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一個縮影,也是民族聚居村寨經濟獲得巨大發展的歷史見証。

群眾得到的實惠多不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強不強,是檢驗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成效的標尺。觀山湖區以提升各族群眾安全感為目標,強化基層治理現代化,通過平安觀山湖、法治觀山湖、智慧觀山湖等建設工程,社會治安形勢良好。全區以鎮(街道)、村(居)為主劃分971個網格,按照線下“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線上網格綜合服務管理雲平台的思路,實現了社會治理全覆蓋化、數據化及精細化,對治安類、矛盾糾紛類、公共安全類等案(事)件處置率達98%以上。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踐基地。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以提升群眾獲得感為目標,全力推進經濟與民生工作。五年來,全區GDP經濟總量年均增速10.9%,位居全市前列,地區生產總值從2016年的153億元提升到2020年的657億元,經濟總量從全省第25位躍升至第5位,城鄉居民收入實現連續四年增長。教育、 住房、醫療等公共服務供給不斷完善,義務教育輟學學生保持“動態清零”,學前教育普惠率達90.7%,基層醫療機構全科醫生覆蓋率達100%。 

觀山湖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譜寫民族文化發展新篇章”書法篆刻美術評審作品。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以提升群眾幸福感為目標,建區20年來,觀山湖區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貴陽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貴州金融城、貴陽高鐵北站等重大功能設施日趨完善,形成以金融、商貿、大數據、會展、旅游、現代制造等為主導的現代產業﹔2016至2019年,榮膺“中國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百強區”,2017年,被授予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區)稱號,2020年,獲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稱號。

如今,在觀山湖區,各民族群眾同心合力、團結奮進,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呈現出欣欣向榮的喜人局面。(蔡婕、廖興丹)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