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返家鄉”社會實踐讓這群大學生收獲不一樣的假期

2021年09月15日14:2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阿姨,您女兒獲得助學金,我們需要向您再核對一些信息。”不久前,在觀山湖區百花湖鎮,符凌瑋正對一名助學金獲得者進行資料審核評定。

今年5月,觀山湖區啟動2021年大學生“返家鄉”社會實踐活動,吸引並選拔了45名大學生加入,符凌瑋作為其中一員,被安排到共青團觀山湖區委員會工作。“村裡很多人不會使用電腦和智能手機,上報的資料不完整,志願者的工作就是要入戶進行登記。”符凌瑋說,“助學金資料審核工作十分繁瑣,但事關群眾,半點馬虎不得。”

符凌瑋(圖中)前往百花湖鎮審核評定助學金獲得者的資料信息。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學校,我是針灸推拿協會的一員,經常跟隨社團到小區、敬老院開展義診活動,能真正幫助到一些人,我覺得很有意義。”談起加入志願者隊伍的初心,符凌瑋坦言,他有著對社會實踐豐富的經驗,當看到“返家鄉”社會實踐活動招聘信息,他第一時間就選擇報名加入。

在社會實踐活動中,符凌瑋先后深入百花湖鎮、朱昌鎮的各個村寨開展助學金資料審核評定工作,還時常穿梭在街道組織的慰問退伍軍人、孤寡老人等活動中。回首此次社會實踐活動,符凌瑋表示獲益匪淺,這些工作經歷將是他今后走上工作崗位的一筆寶貴財富。

據了解,今年暑假,像符凌瑋一樣投身於“返家鄉”社會實踐活動的大學生有45名,根據自身專業特點和部門需求,他們被分配到觀山湖區相關單位參與“八一獻禮·致敬最可愛的人”“綠洲灣愛國衛生運動”等社會實踐活動,這些大學生們以青春洋溢的姿態、朝氣蓬勃的精神,協助各單位出色地完成了安排的工作任務。

“此次‘返家鄉’社會實踐活動結合了‘我為青年做件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礎上,通過組織大學生返鄉參與政務實踐、公益服務、社區服務、文化宣傳等多種形式的活動,幫助大學生提升社會化技能,引導他們充分感受家鄉變化,銘記黨的奮斗歷程,增強服務人民、回報家鄉的責任感使命感。”談及此次實踐活動的重要意義,團區委副書記趙微表示,“青年學子結合自己的專業知識在實踐中學習,在實踐中成長,實現了知行合一,是當代大學生全面發展、成長成才的迫切需要。接下來,我們將在寒、暑假聯合轄區各大高校陸續開展此類實踐活動,不斷為廣大青年提供學習鍛煉、增長才干、貢獻力量的機會。”(趙雪)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