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思南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真碰硬

2021年09月15日07:31 |
小字號

自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以來,思南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省委、市委安排部署上來,堅持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問題導向,掀起了一場聲勢浩大、力度空前的政法隊伍自我革命,著力鍛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政法隊伍,取得了良好效果。

深化學習教育 永葆忠誠純潔

堅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隊伍的政治靈魂,思南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結合開展“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進一步提高廣大政法干警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截至目前,該縣舉辦政治輪訓班1期,受訓政法干部310人次,縣委及政法各單位“一把手”講授專題黨課6場次,政法干警圍繞“一把手”上黨課撰寫心得體會651篇。組織政法干警參觀廉政教育基地,觀看警示教育片、職務犯罪案件庭審視頻,召開警示教育大會12場,教育引導廣大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召開政法英模先進事跡報告會6次,選樹政法英模5名和先進典型11名,激勵全縣政法干警以身邊的先進典型為榜樣,牢固樹立學習英模、崇尚英模、爭當英模、趕超英模的良好風尚。

堅持刀刃向內 整治頑瘴痼疾

為了解決當前政法隊伍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思南堅持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突出整治頑瘴痼疾,全面推進查糾整改,堅決把害群之馬清除出政法隊伍。

該縣嚴格落實“八必談”要求,分層次開展“一對一”談心談話,採取黨委(黨組)會議、中心組學習會議和干部職工會等多種形式,開展“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宣傳,用心用情引導全體政法干警准確認識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重要意義、初衷內涵,形成“說清問題有政策、知非改過有機會、認錯悔錯有出路”濃厚氛圍。開展自查自糾行動,以“自查從寬”引導,以“被查從嚴”倒逼,教育引導有問題的干警打消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爭取從寬處理。

深入推進線索核查、涉黑涉惡案件(線索)倒查、重點案件交叉評查、涉法涉訴信訪案件清查、法律監督專項檢查等工作,深挖徹查“漏網之魚”,維護政法隊伍肌體康健。推動政法部門與紀檢監察機關協同,加大對政法干警違法案件辦理,提高線索查核效率,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強化教育整頓 提升政法公信力

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群眾滿意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思南堅持開門教育整頓,請群眾參與、由群眾評價,激勵和引領廣大政法干警忠誠履職、擔當作為。並多次召開全縣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座談會議,傳遞開門搞教育整頓的誠懇態度,征求人民群眾對政法工作和政法隊伍的意見建議。主動公開整治的頑瘴痼疾和主要措施,適時通報全縣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情況,聽取各方代表意見建議,了解各行業代表對全縣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總體評價,推動全縣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向縱深發展、走深走實。

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政法各單位職能職責細化活動內容和具體措施,全力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開展。縣法院開展巡回審理、提供法律咨詢、上門調解、普法宣傳等活動﹔縣檢察院充分利用並做好檢察開放日活動,做好法治宣傳,充分彰顯檢察溫度﹔縣公安局立足主責主業、主動擔當作為,推出“流動車管所”“護學崗”等服務﹔縣司法局積極履行人民調解工作職能,提升城鄉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政法隊伍履職盡責、為民服務能力有了大幅提高,得到人民群眾廣泛好評。(黎之義)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