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直通貴州省紀委

遵義:通報5起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典型案例

2021年09月15日09:13 |
小字號

近年來,遵義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深入開展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專項整治工作,嚴肅查處了一批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的違紀違法案件,現將近期查處的5起典型問題通報如下:

1.赤水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人才交流服務中心原主任鐘國建非法提供他人信息問題。2018年至2020年,鐘國建利用擔任赤水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人才交流服務中心主任的職務之便,非法向培訓機構提供赤水市事業單位面試考生名單及應屆大學生報到名單,涉及公民個人信息5000余條,非法獲利18.2萬元。2021年4月,鐘國建犯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二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8.2萬元。2021年6月,鐘國建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

2.道真自治縣平模鎮工作人員謝乾騙取群眾資金問題。2020年1月,謝乾利用其包組干部的身份,以辦理補助為由,分別向平模鎮興寶村三楠種組村民鄧某某、符某某索取銀行卡及身份証,並以辦理補助需要查詢銀行卡流水為由獲取了二人銀行卡密碼。2020年1月,謝乾分3次將符某某銀行卡內的9100元,分2次將鄧某某銀行卡內的1700元取走,用於個人消費使用。2020年5月,謝乾又將該村祝家山組村民祝某某交給其訂購豬仔的訂金2450元用於個人日常支出。2021年4月,謝乾犯信用卡詐騙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七個月,緩刑一年,並處罰金2萬元。2021年8月,謝乾受到開除公職處分。

3.鳳岡縣進化鎮農業服務中心副主任、動物檢疫官方獸醫姚雲中玩忽職守,違規出具動物產地檢疫合格証明問題。2021年4月,姚雲中接到貨主付某電話申報商品豬外銷檢疫申請后,在未到現場開展檢疫且不知道生豬數量的情況下,僅憑付某提供的生豬視頻,開具了55頭商品豬運輸至仁懷市中樞街道蒼龍辦事處的動物檢疫合格証明。同日,付某據此將其在外地購買的55頭商品豬轉銷至仁懷市,該批生豬屠宰時,檢出其中46頭不合格,仁懷市畜牧執法大隊對該46頭不合格生豬進行了無害化處理。姚雲中玩忽職守,不正確履行官方獸醫職責,未經現場檢疫違規出具動物產地檢疫合格証明,造成不良影響。2021年8月,姚雲中受到政務降級處分。

4.仁懷市龍井鎮大鹿村原村委會主任張宗龍工作失職導致群眾生病就醫后無法報銷問題。2019年11月至12月,時任大鹿村村委會主任張宗龍代收陳某華等27名村民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費用(標准250元/人),因工作失職,張宗龍僅為陳某華等9名村民繳納合醫款,漏繳了18名村民合醫款,且在群眾向其反饋問題后,依舊沒有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補繳,導致多名群眾生病就醫后無法報銷,給群眾造成了經濟損失。2021年6月,張宗龍受到政務記過處分。

5.習水縣二郎鎮中學校長司開波額外收取學生費用,增加群眾負擔問題。2016年7月,二郎鎮中學校長司開波主持召開校務會,明確為打造學生寢室文化,對住校學生寢室的床上用品進行統一,要求學生按照同一規格進行定制。2016年至2019年,二郎鎮中學在學生收費標准范圍外收取學生購買床上用品費用共計271510元。司開波作為二郎鎮中學校長,未嚴格執行上級有關規定,額外收取學生費用,增加群眾負擔,造成不良影響。司開波還存在其他違紀問題,2021年5月21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來源: 遵義市紀檢監察網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