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荔波黎明關鄉:農村生活垃圾分類 推動人居環境美麗蝶變

2021年09月15日10:3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9月13日,在荔波縣黎明關水族鄉堯所村巴格組,各家門前的紅藍灰三色垃圾桶引起了筆者的注意。各家各戶門前的分類垃圾桶配置齊全、擺放整齊,上面標有“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字樣。

村民廣場擺放垃圾桶 環境變優美。

“家門口就有分類垃圾桶,塑料瓶、包裝盒放到可回收垃圾桶,廢舊電池放到有害垃圾桶,原來垃圾分類還有這麼多講究。”家住黎明關水族鄉堯所村巴格組的金阿姨的自從家門口安裝了分類垃圾桶,垃圾分類就成了家裡津津樂道的話題。她說:“現在扔垃圾還多了一些‘樂趣’,家人們互相監督,看看誰不好好扔垃圾。”在堯所村,像金阿姨這樣自覺進行垃圾分類的村民漸漸多了起來。

垃圾分類是民生關鍵小事,也是鄉村發展大事。據了解,2020年7月,堯所村巴格組在環境整治評選中獲得第一名的優異成績。巴格組環境衛生條件及村民衛生意識方面都有著較好的基礎,因此結合多方面因素,最終選擇在堯所村巴格組啟動首個農村垃圾分類試點,落實垃圾分類機制。結合農村生活垃圾類別、垃圾清運便利性及村容村貌美觀需求,巴格試點將垃圾分成三類,並在全組35戶村民家門前都放置了分類垃圾桶,在公共場所分設4個垃圾分類點,各垃圾桶外壁和上方均有明顯分類標識,幫助村民正確進行垃圾分類,達到垃圾資源化、減量化、無害化處理目的。

家門口設置垃圾桶 村民養成好習慣。

通過前期宣傳和不定期入戶監督指導,堯所村垃圾分類工作正在井然有序展開。據堯所村副支書姚加岳介紹:“自6月啟動巴格垃圾分類試點以來,村民對垃圾分類知識的了解有所增加,自覺准確將垃圾投放至相應垃圾桶的村民也在逐漸增加。”

接下來,荔波縣黎明關水族鄉將進一步加強對堯所村垃圾分類試點的監督和管理,強化對負責人員的培訓,促使垃圾分類試點工作做實做細,以試點總結生活垃圾分類經驗,再以點帶面逐步鋪開。(文/圖 李宣博、何冰雪)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