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鬆桃抓實少數民族工作提升群眾獲得感

2021年09月15日10:1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以來,在鬆桃自治縣上下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之際,該縣民族宗教事務局以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歸屬感為抓手,加強組織領導,精心謀劃布局,統籌安排部署,穩步推進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雙語”培訓。

據悉,2021年該局推廣國家通用語言,在少數民族聚集地區開展“雙培”即普通話培訓和技能培訓共三期,目前已完成培訓2期,採取線上和線下培訓方式進行,受益群眾127人。

7月28日至8月1日,鬆桃自治縣民族宗教事務局在盤石鎮大坪完小開展“雙培”活動。課堂上,授課老師緊扣當前主題,用苗漢雙語方式對“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民眾最需要的《民法典》作了宣傳講解,還傳授了水果種植、養殖技能和苗繡制作等內容,參學群眾既學到了生存本領,又學到了法律常識。

老師為學員上課。

該局2021年向上級爭資要項15萬元實施“雙培”項目,主要採取“線下培訓+線上培訓”、“普通話培訓+民族語言”、“普通話培訓+農村實用技能培訓”、“普通話培訓+移風易俗宣傳教育”、“普通話培訓+民族文化傳承發展”、“理論學習+實踐操作”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線下培訓通過集中辦班進行“普通話+實用技能”雙語授課。線上培訓通過定點定時播放雙語廣播及智能手機安裝“雙培推普”手機APP的方式進行,計劃培訓300人。培訓合格后,學員每人每天可享受40元生活補助。

老師為學員上課。

通過舉辦普通話和農村實用技能培訓,有效提高普通話障礙群眾的普通話交流溝通的能力,提升科學種養殖技術水平,有力破解外出務工群眾交流溝通的難題,幫助他們當地就業和創業,持續穩固增收致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文/ 侯桂平 圖片由龍俊英提供)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