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機器干活省時省力 精細採茶人工升值

科技興茶讓茶企茶農實現“雙贏”

2021年09月15日08:0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好山好水出好茶,精耕細作育優品”。茶葉是六盤水市水城區龍場鄉的優勢特色產業,也是當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經濟來源。如今有了科技加持,“精耕細作”的茶產業活力倍增,水城區龍場鄉的茶企茶農走在“雙贏”的大道上。

金秋九月,龍場鄉的六盤水市水城區茶葉發展有限公司宏景茶葉基地進入秋茶採摘加工高峰期。相比2020年,該公司副總經理謝坤林今年總算是鬆了口氣,秋茶採摘輕鬆不少。

“茶園裡,除草機、鬆土機齊上陣,機械輔助真是省時又省力。”謝坤林告訴記者,不僅如此,在病虫害防治上,公司最近還與一家公司合作,購買了無人機來輔助作業,准備培訓茶園工人學習操作。

“把機器引入茶園的目的就是節約人力,提高效率,提升效益。”謝坤林扳起手指算了筆賬:“比如最簡單的除草工作,一個人操作一台除草機要頂3個人工。有機肥噴洒也可以高效起來,靠人工噴霧器一人一天最多10畝,而指揮用於農林植物保護作業的植保無人機,一個人動動手指一天就能搞定幾百畝。”

不過,對於在茶園務工的村民來說,“機器換人”,是否會影響老百姓的收入?

“恰恰沒有,我們是‘雙贏’。公司有了機械輔助可以大幅提升效益,不過採茶必須得靠人工。雖然有除草機,但部分精細的除草工作還是需要人工操作。”一旁的茶葉基地管理負責人石昌滿解答了記者的疑惑。

龍場鄉白族風情小鎮搬遷戶李昌能,是茶園的“老員工”了。今年,有機器的輔助,他干活輕鬆很多,收入不但沒有減少,還有了提升。

李昌能說:“現在採茶的務工費,從每天70元漲到了80元。基地還採取激勵機制,對機器無法作業的‘蓬面除草’,按一畝40元交給人工做,我最高一天能除650公斤草,蓬面除草的收入就有390元。”

這邊茶園設備“更新換代”,那邊茶葉加工廠房建設同樣“如火如荼”。

“目前我們正在建日光萎凋房,既能避免茶葉在萎凋過程中遭受污染,又能避免用機器加熱造成的損耗,最重要的是提升茶葉質量,這就是科技的力量。”謝坤林解釋,萎凋是制茶過程中的一環,利用陽光的照耀和空氣中的對流讓茶青中的水分蒸發、消散,日光萎凋房能改變現有環節的弊端。

他介紹,茶園近期生產的是大宗茶,每天產量已達到3000公斤左右的鮮葉、750公斤左右的干茶,如果是以前傳統的萎凋作業,產茶效率不如日光萎凋房。

科技興茶,讓龍場鄉的茶企茶農走在“雙贏”的路上。

截至目前,宏景茶葉基地加大開發工作崗位力度,讓基地周邊如李昌能一樣來自搬遷安置點的300余農戶1000余人通過採摘交售茶青及基地務工等方式就業增收,人均年增收6000元。

龍場鄉副鄉長孫睿告訴記者,龍場鄉將進一步推動企業的農業生產服務和科技推廣應用,建設現代化茶園,大力推廣科技興茶。同時,科學綠色防控,建設機採蓬面,實現自動化、半自動化茶青採摘,以點帶線,以線帶面,推動龍場鄉農業產業現代化。(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定琿)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