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時政要聞

貴州丹寨清江村:“農耕文化+旅游”喜慶秋收樂苗鄉

2021年09月13日17:0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美德,引導和鼓勵大中小學生深入農村拓展勞動教育實踐,培養學生養成勤動手、愛勞動的良好習慣。9月11日-12日,貴州省丹寨縣清江村阿花苗家、都勻市老約翰兒童繪本館聯合開展以“一粒種子改變世界”為主題的“農耕文化+旅游”社會勞動實踐研學游。來自貴陽、都勻等15個城市家庭30余人組成研學團,在清水江河畔的田野上掀起了一場熱火朝天的秋收大課堂。

學習和體驗收割稻谷。

在稻田裡,研學團的小同學一邊請教農民伯伯割稻谷、打稻米的技藝,一邊在家長的帶領下學習體驗。國家非遺傳承人阿花圍繞主題介紹了“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爺爺的故事和水稻從育苗、栽秧、養護、收割、加工到食用的過程,讓同學們在田間稻穗裡體驗了秋收的喜悅,又讓“誰知盤中餐,粒粒艱辛苦”的感受深入心靈。

學習和體驗打谷子。

按照每人背5斤稻谷的任務隨機分組,通過接力賽的方式激勵小朋友們將稻谷從田頭抬到院壩,並分區指導進行晒稻谷、脫胚殼。緊接著,阿花為研學團講授植物扎染米袋技藝,從植物認識、特征及顏色搭配、技藝方法進行解說示范,並耐心仔細地逐一指導,很好地讓研學團小朋友們在游中學、學中游,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技藝,弘揚民族工匠精神。

研學團隊合影。

“可以用制作好的米袋裝上自己在田頭打的稻谷,既美觀好看又生態環保,這是滿滿的收獲。”正讀五年級的王麗麗向旁邊的同伴津津樂道。

植物染米袋制作作品展示。

稻草人DIY、打糍粑、苗族長桌宴……研學團逐一體驗了少數民族濃厚的民俗文化和秋收的喜悅,同時欣賞了金秋美景,感受了青山綠水。“這裡風景優美,民族文化濃厚,孩子們深入體驗了勞動,又學習了非遺文化技藝,讓我們既得到了鍛煉成長,又有了收獲啟發,為教育孩子多了好方法。”跟隨參與親子研學的家長深深地感慨到。

苗寨裡體驗打糍粑 慶豐年。

通過此次“農耕文化+旅游”勞動教育實踐活動,很好地引導和激發了中小學生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強體,以勞育美,全面提升勞動素養。同時,又拓寬了鄉村農業旅游路徑,增加農民收入,進而激活鄉村農業旅游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圖/文 田如意)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