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荔波:“六個聚焦”推進旅游產業化 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13日17: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荔波縣圍繞打造“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目標定位,以推進全域旅游發展為抓手,不斷擦亮“世界自然遺產地”“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兩張世界級和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四張國家級名片,大力推進旅游產業化,旅游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游客呈“井噴”態勢。全縣接待游客由2016年的882萬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2196萬人次,旅游總收入從2016年的78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187億元,旅游產業增加值佔全縣GDP比重達52%,直接拉動5.68萬人就業創業增收,初步實現做大旅游產業的目標。

小七孔景區。

聚焦資源統籌規劃,全域旅游獲國家授牌認可

在全國率先實施全域旅游發展戰略,編制《荔波全域旅游發展戰略規劃》,出台“旅游+”產業融合發展規劃,聚力推動旅游產業化發展。成功構建“545”體系,創新“326”工作舉措,建成1個5A、1個4A、9個3A的旅游產業集群,建成瑤池、古鎮月園等75家精品民宿,打造拉片、聯山等11個鄉村旅游重點村,初步形成了全空間拓展、全季節暢游、全產業融合、全過程服務和全社會參與的產業發展格局。2020年12月,荔波縣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聚焦業態轉型升級,游客數量快速增長

著力推動小七孔景區觀光+體驗+民族文化融合,提升茂蘭、水春河、冰雪水世界景區業態,實施完成瑤山景區提質升級,成功創建4A級旅游景區,獲評“貴州十大康養度假旅游基地”。按照“景城融合”打造縣城燈光秀、樟江河濱景觀打造、月亮湖生態體育公園等重點項目,盤活大劇院打造《傳奇荔波》文化演藝,持續升級古鎮網紅街,荔波古鎮獲評“貴州十大文化旅游街區”。啟動實施“72星宿”民宿村寨計劃,推進鄉村旅游重點村創建。鄧恩銘故居完成數字化提升,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示范基地。2021年1-7月全縣接待游客1030.27萬人次,同比增長67.54%,旅游總收入95.19億元,同比增長66.18%。

聚焦補齊基礎短板,景城設施大幅改善

深入實施景區提質擴容項目,旅游景區和縣城“顏值”和“氣質”實現質的躍升,小七孔景區單日容量由2.5萬人增加到7萬人。深入實施“廁所革命”,小七孔景區實現A級公廁全覆蓋,縣城建成布、水、苗、瑤4個獨具民族特色的星級旅游服務站。三荔、荔榕高速建成使用,貴南高鐵建設有序推進,統籌推進荔波機場改擴建項目,開通荔波—貴陽“雲上公交”,先后拓展航線通達廣州、南京、重慶等16個客源地城市,構建了“陸空並進,內優外快”的立體交通體系。

聚焦服務質量提升,管理模式行業認可

創新小七孔景區“交通、安全、服務、衛生”四個網格化管理模式,游客體驗感和滿意度大幅上升,榮獲2019年州長質量獎,安全網格“2510”模式獲長安網直播並在全國推廣。疫情期間推行“三化”預約管理機制,實現檢票“零擁堵”、購票“零等候”、入園“零接觸”,並在全國旅游景區預約管理會議上作交流推廣。扎實推進“明碼實價•誠信荔波”建設,完善投訴處理機制,涉旅投訴辦結率和滿意率保持在95%以上,成為全國景區“以游客為中心”的優質服務典范。

聚焦智慧旅游建設,景區管理效率大幅提高

實施小七孔智慧景區提升工程,科學調控景區容量,適時合理調度觀光車。上線荔波小七孔售票官網平台,全面推行分時預約,整合全縣景區門票線上銷售,分時段線下人臉識別及刷身份証入園,景區管理更加數字化和人性化。與華創証券合作打造“黔雲通”數字經濟城市運營中台,向上接通“一碼游貴州”、攜程等主流OTA數據,向下連通賓館、餐館等經營主體,實現訂票、訂房、訂車、訂餐、旅游線路定制等一體化功能,降低了涉旅商戶15%以上經營成本,實現“一機在手,暢游荔波”目標。

聚焦品牌宣傳營銷,荔波知名度持續攀升

建立旅游數據統計分析機制,主攻珠三角、長三角、成渝等國內客源市場,採取客源地營銷、旅游形象推廣、節慶節會活動三大宣傳方式,引爆荔波旅游市場。推行“小七孔+瑤山”“小七孔+茂蘭”等景區聯票制,推出VIP觀光車旅游定制,實現旅游從“單點”向“環線”向“全域”轉變。舉辦首屆瑤族文化國際交流大會、國際郎朗音樂節等國際知名賽事節會。開展“五一”電音節、廣西壯族“三月三”、中國好聲音(荔波賽區)等活動,有效聚集人氣提升消費。與抖音“山裡DOU是好風光”項目合作,宣傳視頻抖音點擊播放量突破2.5億,小七孔成為“抖音美好打卡地”,荔波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攀升。(文/圖 李宣博、羅凱)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