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頭條

思南:扎實開展“同心興銅+聚力發展” 企業助推興鄉村

2021年09月07日11:44 |
小字號

思南為扎實做好“同心興銅+聚力發展”工作,縣委統戰部會同縣工商聯積極引導全縣民營企業發揮自身優勢全力助推鄉村振興。

貴州佳裡佳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作為思南統一戰線實踐創新成果基地,自成立以來,一直以助力脫貧攻堅全面振興鄉村為己任,聚焦農業產業,促進農民增收致富,形成紅薯基地帶動、產品加工增值、銷售市場拓展、利潤反饋農民的產業循環鏈,發展成“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能人大戶+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現已形成從紅薯種選育、種植、澱粉加工、生產粉絲(條、餅)、產品開發、銷售、薯渣烘干利用等全產業鏈,注冊商標“陳薯”,企業總投資已達9000萬元。企業佔地面積約100畝,現建有GMP標准廠房15000平方米,引進國內先進生產加工設備8套,日加工鮮紅薯1300噸,生產各類紅薯粉絲(條)17噸、粉餅30萬個、開發產品十多個。帶動全縣農戶10320多戶,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預計2021年國慶節前產值將超過3億元,合計帶動約2.2萬農戶通過紅薯產業致富。

6月5日,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商友江到該企業調研,詳細了解企業的經營發展狀況,充分肯定企業取得的成效,並就企業如何更好與鄉村振興進行有機鏈接提出了指導性意見。

貴州遠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種植白芨、鐵皮石斛等中藥材基地,規模達6000多畝。公司作為思南統一戰線打造的示范點,按照“一個項目+多村共享”的利益聯結模式,通過土地流轉、勞動務工、量化入股等形式,明確企業、合作社、集體經濟、農戶在產業鏈、利益鏈中的環節和份額,找准利益聯結機制,帶動壩竹、代家山、堆上等周邊10多個村(社區)2萬余人就業增收。目前企業的穩定用工有30余人,在穩步發展同時,公司正逐步擴大用工,回饋當地群眾,力所能及地踐行社會擔當。

8月23日,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丁廷坤在許家壩對該公司進行實地調研。認真聽取匯報,了解企業和合作社的融資途徑、運營模式和利益鏈接機制。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他指出,許家壩要繼續抓好產業轉型升級,鼓勵扶持優質產業,大力開展招商引資,壯大培育新興產業,全力推進鄉村振興起好步、開好局。

思南鸚鵡溪鎮翟家壩村作為民革思南支部幫扶聯系點,民革思南支部多次到該村開展幫扶工作。翟家壩村積極響應黨委政府號召,利用東西部協作的發展機遇,發展白茶產業助力鄉村振興。該村採取“合作社+貧困戶”、“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利益聯結全村233戶,惠及群眾700余人。2017年種植安吉白茶1000畝4000萬余株,2018年實現開園採摘,2019年村集體經濟創收6萬余元,2020年創收20余萬元,2021年創收50余萬元,累計已發放當地農民工管護及採摘工資260余萬元。

民革銅仁市委副主委、思南縣政協副主席、民革思南支部支委方寧多次到村開展活動表示:翟家壩村作為民革思南支部的聯系幫扶村,村支兩委要進一步解放和更新思想觀念,在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較好成績,更要積極探索新途徑、新方式,助推鄉村振興中的產業振興出實效。

思南統一戰線為全力扎實推進“同心興銅+聚力發展”,與統一戰線成員單位一道,積極調動全縣力量,通過品牌打造,示范帶動,成果創新等方式打造統戰示范建設基地5個,建立民主黨派對口幫扶點2個,涉及資金達2億多元,帶動全縣10余萬人增加收入,全面助推全縣鄉村振興。

“真干實干,加大宣傳,大力實施“同心興銅+聚力發展”工程,以新時代、新思想、新途徑全力助推鄉村振興,助力全縣經濟快速發展。”8月18日,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申有波在全縣統一戰線意識形態暨宣傳信息工作聯席會議上強調。(思南縣人民政府)

來源:思南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