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沿河:“老”干部發揮“新”作用

2021年09月07日18:2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銀發”未老,余熱生輝。今年來,沿河自治縣緊盯“銅城仁者·老干先鋒”品牌創建,充分發揮老干部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和威望優勢,通過建立隊伍、創設載體、志願服務等形式,把離退休干部中的鄉土人才、文藝人才、教育人才凝聚起來,在助推產業發展、鄉風文明、普法宣傳、關心下一代等方面發揮余熱,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銜接鄉村振興獻智出力,為開創新時代生態優、百姓富、實力強美麗沿河發展新篇章凝聚“銀發力量”,助力鄉村振興。

老干部特約調解員。沿河縣老干活動中心供圖

“老專家”田間地頭“傳經送寶”

“清園消毒,我們就要打一道高濃度的石硫合劑,把園消一下毒,殺一下虫,我們還可以用點生石灰兌水后,把樹干刷白,芽前肥肯定在大年之前要施下去,施了后,才能保証制造養分的營養,這樣效果才好。”這是農技老專家范義勇正在耐心給果農指導的場景。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沿河自治縣關工委始終把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深做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充分發揮老干部科技服務團農技老專家特長,積極開展“送科技下鄉”活動,創建老干部“科技扶貧示范點”和“脫貧示范戶”,加大對產業發展的技術指導、農業技術培訓,為群眾增收致富提供技術支持和服務,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為全縣推動鄉村振興產業發展貢獻力量、增光添彩。

今年5月,在和平街道勞聯村,該縣關工委、農業農村局、科協等部門聯合組織農業科技服務團老專家老同志走進田間地頭,開設一次“田地課堂”,詳細講解蔬菜施肥、病虫害防治,對農戶種植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進行把脈問診、對症開方。

老干部外出考察鄉村振興示范建設。沿河縣老干活動中心

“感謝科技服務團的老專家們,通過本次培訓,我村村民在果樹種植的精品意識和管護技術水平方面得到提升,大家的種植信心更足了。”和平街道勞聯村黨支部書記楊偉偉感激地說道。

為確保老干部更好地為全縣推動鄉村振興建言獻策,該縣積極採取“走出去學習借鑒經驗,請進來考察指導”的方式,組織老干部赴重慶市黔江、酉陽、秀山等地,參觀考察鄉村振興示范建設,學習借鑒各鄰縣鄉村振興好經驗、好做法,找出沿河鄉村發展現狀和突出問題,找准工作出發點和著力點,為全縣推動鄉村振興整體規劃提供有力的參考依據。

據悉,該縣老干部科技服務團先后多次赴淇灘鎮白果村,和平街道南山村、勞聯村,譙家鎮長征村等自然村寨,深入田間地頭開展空心李、葡萄、柚子、辣椒等種植業技術指導培訓,培訓“田秀才”“土專家”450余人,培育科技“二傳手”100余人,發放剪枝工具180余套、科技知識宣傳圍裙200余條、《沙子空心李生產栽培管理技術手冊》150余冊、柚樹知識手冊100余冊。

“老文藝”引領鄉村“文明新風”

人杰地靈、物產豐富、自然風光優美。近年來,沿河縣中界鎮重點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聚力打造有“善登高峰”“和諧孫家”“宜居天坪”“幸福陡灘”等鄉村振興示范村庄,各村各寨獨具特色,呈現出一幅幅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今年6月,沿河自治縣老年體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組織老干部走進中界鎮開展助力鄉村振興考察和“老干部助力鄉村振興文藝演出”活動,展現新時代新征程新風採,弘揚正能量、釋放正能量、傳播正能量,引導廣大群眾樹立文明鄉風,做鄉村新風的實踐者、受益者、倡導者、守護者。

“來到中界鎮,看到高峰村和孫家社區的發展,我感觸很深,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如期完成了脫貧攻堅任務,撕掉千百年來絕對貧困標簽。現在的農村是個好地方,綠水青山、生活宜居、產業發展。”該縣老年體協主席崔道高老同志感慨道,他表示作為退休干部將繼續關注群眾的生產生活,了解他們的實際需求,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繼續和鄉鎮一道在鄉村振興新征程中再出新績、立新功。

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沿河縣全面聚焦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高度重視“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行動,積極組織老干部宣講服務團,深入各村各寨開展“樹立文明鄉風”宣講活動,通過言傳身教推進移風易俗,破除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等陋習,倡導厚養薄葬,樹立文明新風尚﹔組織群眾基礎較好、德高望重的老干部幫助調處糾紛、化解矛盾,教育引導群眾積極主動參與鄉村振興建設,鼓勵群眾時刻保持和發揚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踐行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全縣各村各寨內掀起“推進移風易俗 樹立文明鄉風”行動熱潮,文明之風點面開花蔚然成風。

沿河縣關工委副主任張永年參與鄉村建設指導。沿河縣老干中心供圖

“老教授”心系明天“關心下一代”

關心下一代工作,是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戰略工程,是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后繼有人的希望工程,是關系億萬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

沿河縣關工委高度重視青少年教育培養工作,積極動員引導離退休干部中“五老”同志主動參與關心下一代工作,通過開展“四在學校·幸福校園”“家長學校”主題活動,使廣大“五老同志”在關心下一代的廣闊舞台上老有所為,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特別是針對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和“五失”青少年等群體的關愛,該縣關工委、老干部局定期組織“五老”同志到中界、思渠、淇灘等鄉鎮(街道)開展“開學季·關愛行”慰問活動,給孩子們捐贈愛心禮包、送上學習文具,帶去組織的關懷和溫暖,積極鼓勵品學兼優的學生、關愛留守困難學生,引導學生樹立自信、自立、自強的信心,激發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愛家鄉的情感。共資助留守、困難及品學兼優學生120多人。

同時,積極調動司法戰線離退休老同志、老干部,重點圍繞民法、刑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內容,深入13所縣直學校,開展青少年普法宣傳教育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知法、守法、用法。截止目前,“五老”宣講團,先后深入中界、淇灘、思渠等鄉鎮和學校開展黨史和“五老話今昔”宣講,共計8場次,覆蓋4000余人,開展法治宣傳教育20余場次,參加幫教活動6場次,參與社會調解工作10余次,義務開展未成年人進入網吧監督檢查,淨化青少年成長環境20余次。

“感謝老爺爺老奶奶們的愛心禮包!聽了老奶奶的宣講后,我內心受到了極大的觸動,我認識到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多麼的來之不易。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學習,努力提升自己,將來為祖國、為社會、為人民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該縣三完小學生田代祥手捧愛心禮包,臉上洋溢著幸福之花。

老驥伏櫪,志在千裡。沿河自治縣老干活動中心的老干部老同志們雖然工作上退休了,但思想上並沒有退休、志向上沒有褪色。“五老”同志們將繼續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退休不褪色、離崗不離黨,為建設美麗沿河發展新篇章獻余熱、做貢獻。(楊澤榮)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